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黃達夫/HPV疫苗接種 男女都最好趁早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

根據研究,小孩在尚未有機會曝露於人類乳突病毒以前接種疫苗,預防效果最好。
根據研究,小孩在尚未有機會曝露於人類乳突病毒以前接種疫苗,預防效果最好。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不久前,有位中年家長問我,他兩位近國中年齡的女兒是否應該接受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的接種?我告訴他,我會建議所有11、12歲的男女生都接受此預防癌症的疫苗注射。

5%癌症 與人類乳突病毒有關

我會做此建議的理由是,雖然疫苗對成人也有效用,但是,根據研究,小孩在尚未有機會曝露於人類乳突病毒以前接種疫苗,預防效果最好。而全球大約5%癌症的發生與人類乳突病毒有關。其中,90%以上子宮頸癌與肛門癌是人類乳突病毒引起的。

其他,約三分之二的頭、頸與喉癌,二分之一的陰道癌外陰癌,三分之一的陰莖癌與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有關。此外,接種人類乳突病毒後,尖狀濕疣(菜花)的問題更會大幅減少。

疫苗效果好 副作用也很少

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的接種始於2006年,經過超過10年的觀察,不但效果很好,副作用也很少,和其他疫苗差不多。因此,可以說是一種很安全可靠的預防針。權衡其利弊,個人認為這是種很有價值的防癌處方。

「安全考量」拉低接種率

可是,很奇怪的是,根據2016年統計,既使在美國也只有約50%符合條件的女生和38%符合條件的男生,完成兩階段的疫苗接種程序。根據訪談,父母不同意接種疫苗的兩個主要理由,一個是安全性的考量;另一個是認為沒有必要。最令我驚訝的是,擔心疫苗安全性的父母,竟然從2010年的5%增加到2016年的14%。

偏執反對 影響力極可觀

我認為這個現象和美國近年來,有一群人迷信自閉症是疫苗接種引起的有關。這群極端偏執的反對疫苗接種者,儘管人數不多,但是組織力卻很強,聲量很大,尤其在網路發達,假新聞充斥的今天,他們的影響力極為可觀。

至於認為沒有必要的原因,則是因為很多父母,對於施打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所能達到的醫療效果,不是很暸解,而忽視了它對於個人健康的影響,因而認為沒有必要。這方面的民眾教育,有待加強!

預防勝於治療,以子宮頸癌為例,雖然,自1995年推行子宮頸癌抹片篩檢後,台灣從二、三十年前診斷出來,子宮頸癌晚期病人多,早期病人少,逐漸變成早期病人多,晚期病人少,因此,子宮頸癌的死亡率逐年在減少,但是,今天,台灣一年仍然有超過650人死於子宮頸癌。

而且,除了子宮頸癌外,上述其他多種癌症則尚未有有效的篩檢方法,因此,發現時,多半病情比較嚴重,不但治療過程比較辛苦,治療效果也比較不好。因此,我會奉勸台灣的父母,慎重考慮讓您們的子女趁早接受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的接種。

子宮頸癌 人類乳突病毒 外陰癌 陰道癌 HPV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