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黃達夫/DRGs 讓健保資源用在刀口上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

【聯合報╱黃達夫(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

健保署自七月起實施第二階段的DRGs(住院診斷關聯群)後,報載有的醫院為求因應,「只要醫師治療病人超出給付,就會扣醫師的薪水,如此一來,將導致醫師醫治行為愈來愈保守,甚至造成醫療人球問題」。

我不得不說,如果有醫院如此治理,根本已違反醫學倫理觀念以病人利益為優先及公平正義的原則,更有辱醫師專業的尊嚴。

健保踏出對的一步

看到這樣的新聞,雖然令人心寒,但是也不意外。因為長久以來台灣醫院經營早已一切向錢看,以績效支薪制度誘導醫師衝病人量,標榜以昂貴儀器來吸引病人,開發自費項目來增加收入,久而久之,病人的需求與權益就逐漸被忽略了!

政府主管單位不但沒有設法糾正台灣醫院不當的經營管理策略,還隨波逐流,鼓勵其所直轄的醫院,採用類似的經營策略去搶食健保大餅,結果,醫療品質就淪為口號了!

一直以來,我對於台灣健保不合理的給付制度及支付標準有很多的不滿與批評,但就事論事,我認為DRGs的推行卻是健保走對的一步。DRGs制度在醫療先進國家已有超過30年的經驗,我相信健保署是根據近20年健保支付的資料以及住院診斷關聯群各個病症嚴重度的分布狀況,而計算出給付標準。

因此,如果醫院過去照顧病人時,一貫遵守醫療準則,大致沒有多做也沒有少做,那麼在DRGs定額給付下,截長補短後,總收入應該與過去差不多。如果,醫院在論量計酬的制度下,縱容醫師多做多賺,缺乏紀律與品質監控機制,那麼在DRGs制度下,就會出現虧損的現象。

如果醫院重視品質,積極創新,不斷地提升效率則會有較多的盈餘。顯見,DRGs制度有促使醫師遵守醫療準則,有鼓勵醫院提升效率的作用。原則上是一個較能確保品質,較為公平,較能將健保資源用在刀口上的制度。

實踐企業社會責任

但是,任何制度的順利執行都有賴執行單位的認同。近年來,連信奉資本主義的營利機構,都積極在實踐企業社會責任。

現今對於「成功企業」的定義,已不只是算計為股東創造了多少利潤,還包括他們為環境與社會創造了哪些價值。很多企業都發現,認真負起企業社會責任後,營收、獲利與股價反而更好,何樂而不為。

然而,企業社會責任的實踐,有賴優質的公司治理。政治大學公司治理法律研究中心執行長劉連煜說:「公司治理,簡單說,就是誠信,有了誠信文化,自然就不會違反法規要求」。那麼非營利事業的醫療機構,不是更應該信守以病人的利益為首要考量的承諾嗎?怎麼會為了計較收入的多寡,而不惜將病人當人球呢?

有尊嚴的執業環境

在此呼籲,醫界不應容忍唯利是圖的醫院治理,「自己的執業環境要自己創造!」當醫界出現缺乏自律能力的醫院管理階層,在維護病人權益及醫師專業尊嚴的原則下,受影響的醫師有責任將不當管理的資訊透明化,藉社會輿論來導正錯誤的醫院管理策略,避免踢人球不良風氣的蔓延。

【2014/08/19 聯合報】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