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趙可式

趙可式/安寧療護推手 化療如亂針刺仍感恩

趙可式

台灣安寧療護推手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記者魏忻忻/報導】

幸福傳遞者/趙可式(成大護理系教授、安寧療護推手)color="0074ad">

如果票選最不希望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罹患癌症絕對名列前茅。但患有乳癌的成大醫學院護理系教授趙可式,卻發表了一篇「得了癌症,無數感恩」的文章。她感恩些什麼?她為了能洗熱水澡而感恩,為了能夠梳頭髮而感恩,更為了自己五個鬧鐘都叫不醒的一夜好眠而感恩。

罹癌化療 四肢如千針刺color="0074ad">

2006年罹癌後,趙可式開始一連串治療。因為體質敏感,她和醫師討論,選了副作用最少的化療藥,僅1%的人會過敏。

沒想到她就是會過敏的那一個,發作時感覺手腳有幾千根針刺,必須整天把手腳放在冰套裡,否則亂針刺得更厲害,那時已是11月中旬,卻碰不得熱水,更無法用熱水洗頭洗澡。

兩、三個月後,趙可式第一次能再觸碰熱水時,熱水從蓮蓬頭放出來,淋到頭上、腳上,她說:「那種打從心底的感恩與讚美,真的是太幸福了。」以前每天洗澡好像理所當然,根本不會想到用熱水洗頭洗澡,竟然是件這麼奢侈的事。

髮不再掉 有頭髮可梳真好color="0074ad">

趙可式髮量多,剛做化療時,每天枕頭上大把大把的,地上、全屋子到處撿頭髮,走到哪裡頭髮就掉到哪裡,滿地髮絲把吸塵器都堵住了。她也不敢梳頭,一梳,梳子上就是一大把頭髮,怵目驚心。後來頭髮終於長牢了,不再一梳就掉下來,她一邊梳頭,一邊為著自己有頭髮可以梳,覺得衷心感恩。

剛開完刀時,趙可式患側僵硬,冰凍肩,淋巴水腫又脹痛,手放哪裡都不對,又痠又痛又脹,有時候自己不小心忘記,伸手提了一下重物,當天晚上就慘了,整夜痠痛。吃抗荷爾蒙藥物時,她又手腳腫脹,手指變粗到連握筆都不行。待終於可以握筆時,她說:「好幸福、好幸福。」

學會感恩 因感恩快樂真好color="0074ad">

為什麼對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感恩?趙可式有次對著兩百多位癌症病人演講,一眼望去,每個人都板著臉孔,看來「奧賭賭」(閩南語:臭著臉之意。)。這讓她非常難過,心想,我們都已經得了癌症,為什麼還要這樣臭著一張臉?臉臭臭也是過一天,很快樂也是過一天。

所以,從她罹癌後,便讓自己每天有一百個感恩的理由,並因心懷感恩而獲快樂。

沾枕即眠 能呼呼大睡真好color="0074ad">

身為國內安寧療護推手,趙可式對罹癌沒有一般人的慌張與怨懟,她把病人當作老師,「這麼多人用生命教我!」除了病人,信仰也給她力量。趙可式床前掛了一張耶穌基督的聖像,她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向耶穌基督謝謝,用感恩的心迎接新的一天。

現在的趙可式,睡得極好,頭一沾枕頭就能睡著,而且用了五個鬧鐘還未必叫得醒,有時鬧鐘一個個接著響,她把此起彼落的鬧鈴聲當交響樂,繼續呼呼大睡,「所以我有時會遲到!」趙可式笑得開懷,她對小事感恩,珍惜身邊的小確幸,活得認真,而且自在。

趙可式小檔案color="0074ad">

生日:5月1日(她說:勞動節生,天生勞碌命!)

星座:金牛座

經歷:成大護理系教授。民國89年,催生「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為民眾爭取善終權;民國92年,獲衛生署頒發三等衛生獎章;民國93年,獲第14屆醫療奉獻獎之特殊貢獻獎

幸福一句話:幸福是恩

頭髮 罹癌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