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葉金川

葉金川/台灣醫療改革 從價值觀開始

葉金川

前衛生署長

葉金川
葉金川
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葉金川】

日前全球知名競爭力策略管理大師麥可波特來台演講,在一場「醫療革命的迫切性」的論壇中,盛讚台灣健保;但同時也指出,台灣健保成本太低,最後只會走向周而復始的惡性循環。

他的演講和新書「醫療革命」其實都是環繞「價值導向(value-based)」的觀念,觀念當然千真萬確,他的幾帖藥,也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只是要能把觀念化為實質具體的解決方案,說實在的,還有很長一段距離。

台灣健保的病灶,在於投入的過少,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這當然會影響醫療品質,但有些醫療品質的改善是不用花太多成本的,是觀念的改變、是流程的改善;但有些醫療品質的改善是需要投入人力和資源的,不是白吃的午餐。

但醫療也是一個無底洞,一開始的投入,會得到較多的反饋,但後續的投入,所得到的效果越來越差,我們要找到一個平衡點,每個國家都有自己不同的平衡點,從我們的經濟實力、我們的國民所得,和國人的意願來衡量。

為省人事費 浪費醫療資源

事實上,造成醫療投資不足的現象,其實是台灣的所有人,包括輿論、媒體、名嘴、民意代表等,甚至得到醫療貢獻獎的民間醫改團體都要負責任的。所有人一再批評健保署、批評醫療浪費,社會氛圍一面倒的苛求健保要以最小的資源做到無限大的效果。

醫療浪費消失前,不能調保費,聽過吧?誰敢提出其他不同的論述?

目前健保署的人力和行政費用已占不到健保支出的1%;世界各國最低也有2%至3%,大部分是4%至5%,美國甚至高到10%以上。換個方式說,健保署現有4000名員工,有2000位員工要負責收入,有2000位員工要負責支出,每個人負責的費用高達2、3億,這樣真的可以「價值導向」,好好規畫以品質為中心」的支付制度?無止盡的在節省人事行政費用,浪費的卻是整體的醫療資源,省了一丁點行政費卻流失大筆本金,對嗎?

政策聽「民意」 資源分配不均

台灣醫療人力設施資源並沒有不足,而是過剩、分配不均;醫療設施過剩造成浪費,就把總資源消耗掉,不足的部份就永遠得不到滿足。醫療資源投入必須做好控制,使其能平均,這要靠醫療法嚴格來處理。

但目前政策聽從所謂的「民意」,醫學中心一床難求,就讓醫療設備病床無限膨脹,醫院希望成為醫學中心,就增加醫學中心(當然署長自己的醫院優先),醫界要兒童醫院(不是病人需要),就大量設兒童醫院,醫學中心某些科沒住院醫師,就想開放醫學生名額,波蘭醫學生禁不掉,因為「波蘭民意」?這一點一滴,侵蝕掉大半的醫療總經費。

簡單講,利益團體導向這問題不能解決,奢談價值導向、病人中心、品質優先。

病歷電子化 台灣領先世界

台灣是世界上醫療資訊最發達的國家,特別是健保資料庫;現在更進一步發展醫院電子病歷。

以台灣醫療資訊的進步,一定可以很快發展出個人終身電子病歷,目前個人的病歷是分散在各醫療院所,資料回到健保署才會整合。目前健保署已經成立了雲端藥歷檔線上查詢作業系統,可有助就醫時開立處方的參考。我們應該盡速將所有醫療紀錄電子化,應用此工具做好每個國民的健康管理。台灣可能是世界上最快能達到這個目標的國家,投入不會很大,但是可以大幅改善醫療品質,撙節醫療費用。

無過失救濟 降低醫療濫用

目前藥害救濟和疫苗傷害補償制度,已經運作多年,成效也非常好。而產科和新生兒也開始辦理醫療事故無過失救濟制度。這是一個先進制度,是時代的趨勢。

但急診、麻醉科、一般外科、神經外科等等風險也同樣很高;沒有醫療事故社會保險,是造成防禦性醫療大量被濫用、導致醫療資源浪費,以及高風險科別羅織人才困難的主因之一。建立全面醫療無過失救濟制度困難度不高,經費也不多,應該盡速完成才是。

我相信,只要政治口水少一點,用心去改善這些已發生或潛在的問題,台灣健保仍舊是世界上最好的社會保險制度之一。

(本文作者葉金川為前衛生署長、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

【2014/11/25 聯合報】

健保 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