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葉金川

葉金川/要長壽更要健康

葉金川

前衛生署長

【聯合報╱葉金川】

近日衛生署發布民國101年平均壽命和十大死因,台灣人平均壽命已達79.5歲,男76.2歲,女83.0歲。

台灣均壽 超過美國

台灣在健保後平均壽命成長,表現亮眼,這數字比起健保開辦時,增加了4.5歲。目前台灣已經超過美國(2011年,79.2歲)、葡萄牙等已開發國家,與歐美加澳紐等先進國家也相去不多。

但是要再大幅提高平均壽命,卻是不切實際的目標。瑞典和北歐國家,平均壽命到80歲後,壽命增加速度就趨緩。而長壽在日本已經成為嚴重的社會負擔,不再是國家幸福強盛的象徵,學者沒人敢再提長壽的目標,只能提人口老化的因應對策。

追求延續生命,不應再是唯一的目標,健康、生活品質、生活價值必須同時重視。國家衛生目標應是讓人民有健康的生命、有活力的生活才有意義。

老化死亡 及早面對

但品質、價值是主觀抽象的,不易測量評比,也不易操作改進。比較務實的做法恐怕是認識身體機能退化是自然的過程,老化死亡是人生必要的一部分,面對老化死亡比勉強拖延生命更為重要。

2012年全年台灣死亡人數15.4萬人,但年齡別死亡數是極端偏右的曲線,兒童死亡占1%,青少年死亡也占1%,其他死亡人數的98%是壯年、中老年人和老年人,其中老年人占90%以上。

嬰兒死亡832人,主要死因是先天疾病、周產期呼吸窘迫,兒童、少年死亡574人,主要死因是事故傷害、腫瘤、先天疾病,青少年死亡1410人,主要死因是事故傷害(交通、溺水)、腫瘤。

兒童醫療目前要改善的是品質問題,是軟體的問題,不是兒童醫院數目或是硬體病床的問題。政府應將資源放在跟每位小孩都相關的兒童健檢、生長發育、心智發展、篩檢早療以及兒童醫學相關的基礎研究。

預防愛滋 加強教育

每年有近2000名HIV新感染個案,其中許多是青少年。愛滋病也首次成為青少年的十大死因之一。

現在國家每年要花費30億元治療愛滋病人,這項經費已占疾管局每年經費40%以上,嚴重排擠其他傳染疾病的防治及疫苗施打經費。如果不籌措足夠的愛滋病預防教育經費,問題只會惡性循環、日益嚴重。

此外,癌症已連續30年高居10大死因之首,健保局每年要花費千億以上經費治療癌症病人,但所治療的病人多是晚期。

台灣癌症存活率不如先進國家,就是因為癌症篩檢經費不足,因此,有公衛學者曾經嚴厲的批評,台灣雖然是健保醫療大國,卻也是預防保健的侏儒。

雖然衛生署嚴格管制大型醫院病床的擴充,但是大型醫院改弦易轍,積極收購或整併區域內的中小醫院,並增加整體醫院集團的病床數。

長照保險 盡早實施

台灣恐怕是醫療先進國家中唯一仍大幅度擴增病床數的國家。病床數增加的原因之一就是,需要照顧的老人愈來愈多,並以拖延住院日或流浪於各醫院間占用急性病床。

解決之道恐怕是必須盡快實施長期照護保險,並嚴格管控急性病床總數。

從死亡年齡中位數來看,腦血管疾病死亡中位數79歲,是所有死因中最高的,依次為心血管疾病,78歲,糖尿病,76歲。腦血管、心血管及糖尿病等疾病的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也還有改善空間。

相對的,癌症死亡年齡中位數只有69歲,事故傷害死亡年齡中位數55歲,預防保健的重點應該放在事故傷害防制以及癌症篩檢。

老人心理 更需照顧

老化社會最容易被忽略的是老人的心理健康問題,老人憂鬱症以及老人自殺的問題日益嚴重,新成立的衛生部心理健康司工作重點之一,就是憂鬱症的預防以及自殺防治工作。

心理健康司的另外一項工作重點應該是與社會司合作,共同協助老人創造生活價值。

新一代戰後嬰兒潮老人是受過教育、存有累積財富、退休後仍可以積極貢獻生產力及經濟力的一群。如何去開發這些老人的人力資源及經濟活動,以維持社會的動力、創造老人的生命價值,應該是未來衛生福利工作的重點。

(本文作者葉金川為衛生署前署長、慈濟大學教授)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糖尿病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