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病情解釋的重要性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為了慶祝臺大醫院創院120年(1895-2015),院方準備出版紀念專書,書名叫做「臺大醫院雙甲子——1895~2015」,主要在回顧臺大醫院過去的歷史,現在做到什麼?並提出未來的展望。由於我有27年擔任「當代醫學」月刊總編輯的工作經驗和多年「內科學誌」的編輯經驗,再加上有美術創作的能力,又從民國66年,就正式在臺大醫院工作,因此編這本書,駕輕就熟。

不過,接下來每天都要細讀文稿,再加上美術編輯工作要與教學室一起做,才發覺並不那麼輕鬆。但從閱讀當中,可以看到現代醫學的走向,那就是個人化的醫療,也就是治療的方法因人而有所差異;每位病人要有負責對口的單位,有問題時知道要找誰處理。另外一件,比較少提到的,就是對病情的解釋。

許多病人來找我處理,常常已做過詳細的檢查,正在等待進一步的處理。病人之所以會來找我,當然可能是我很有名,他們認為我說的才算數。但我常常覺得,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因素,是對病情沒有詳細合理的說明。因為病人要知道的是,他現在得的是什麼病,要如何處理,以後的進展會如何?其實在我說明清楚後,問題就迎刃而解。

好比說病人有一個甲狀腺結節,根據超音波的檢查,他得到甲狀腺癌的機會為50%,若根據細針吸引細胞學檢查,他得到甲狀腺癌的機會為50%,如果照科學的結果這樣直截了斷的告訴病人,病人會覺得他不如到龍山寺抽籤,還比較準。

他需要知道的是針對他個人,要如何處理?其實這是因為在美國,前者為放射線科的醫師操作,後者為細胞病理科醫師判讀,而我是從觸診到後兩項檢查都自己做,當然就像卡通片的名偵探科南,能夠收集到很多的線索,自然判讀起來就準確多了。這樣就可以清楚的告訴病人,他得的是良性或惡性的結節,接下來要不要手術、手術的範圍多大、術後要不要吃藥、要不要吃放射性碘治療等。

至於大家比較不會治療的甲狀腺機能亢進時出現的眼病變,除了從外表評估他的活動性,利用沒有打對比劑做的眼球電腦斷層攝影,可以看出眼肌肉腫大的程度,眼球裡面脂肪增多的情形,來決定治療計畫,要不要先注射高劑量的腎上腺皮質類固醇,要打多久,什麼時候需要開刀,開刀的效果如何?可以好到什麼程度等等。我甚至會在電腦銀幕上放出幻燈片,來跟病人說明以後會恢復到什麼樣的情形。

現代的醫療進步甚多,但醫師與病人間的關係反而淡了,多了看電腦的時間,少了與病人談話的時間,醫學變得有點冰冷,我們大家應盡力避免這種情形的發生。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甲狀腺癌 超音波 放射線 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機能亢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