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談如何保護食品安全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聯合報╱張天鈞】

那一天,曾經在十幾年前與我合作過的設計師跟我說:「你的想法很棒,但現在我們不可能做出這樣的東西,因為這需要很高的成本,也沒有人在乎你做得多好。因此,現在的公家設計,都是簡明扼要,能用即可。你的設計再漂亮,沒有人會稱讚你,而且你還可能因此無法低價搶標。」

他這一番話讓我十分傷心。怪不得,我們公家單位的設計好不到哪裡去。不過我心想那私人單位總該會很漂亮吧?的確沒錯。不過通常是樣品屋,或是明顯看得到的部分。換言之,如果是看不見的部分,那就非得降低成本,才能獲得較高的利潤。

記得很多年前,有一位專精有機化學的病人跟我說:「張醫師,您要什麼口味的飲料,我都可以做出符合您要求的香料來,但這代表您喝到的只是香料加甜水。」這還不打緊,這年頭原來豬吃的和人吃的,可以都是一樣的東西,就像當年我們家用大鍋同時煮給豬和人吃的甘薯,只是人吃大條,豬吃小條的而已。反正成本低廉,你又分不出來,有什麼不可以?

我想起有則笑話說:「如果表面裝得很有禮貌,但心裡可是罵得要死,那鐵定是日本人。」不過第二次你也別想做他的生意了。那一天請英國人吃飯,我說:「你們的劍橋大學,很多人得諾貝爾獎,可能是因為喝下午茶,比較會想出好點子的關係。」他說:「不、不、不,日本的執行力可驚人,你今天想到的點子,如果讓歐洲人來做,可能要很久才會實現。但日本人知道了這個點子,可能明天就做出來了。」這讓我想到最近我要去日本演講,千萬不要講太多,以免一下被學光了。為何在此要提到日本人呢?因為他們給人的印象是守法、做的東西小而美、做事情的效率高、很團結。

再回到食品安全問題,為了利潤高,降低成本,如果合法還可以,可是如果不擇手段,就很可能犧牲掉全民的健康。問題是,怎麼樣來做好食品安全的管理呢?我想這個答案其實很清楚。如果要求廠商自律,答案是:「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本的生意沒人做。」再加上法律對這樣的處理根本就嚇不了人,因此當然會一再發生。

我們現在的作法常常是要政務官下台,這當然他們要負責,但一而再再而三的下台也不是辦法。其實最重要的是應該主動出擊,也就是隨時取樣檢查。因為現在檢查的儀器相當精準,如果含有不應該有的成分,則應處以重罰,公布並下架,如果能夠建立這樣的準則,自然就不會一再發生違法情事。

雖然教育對人的品格有很重要的影響,就如同日本的民族性一樣。但我現在對此已經認為緩不濟急,而且也沒有信心。只有主動出擊,反覆抽查,才是釜底抽薪的辦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