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看病人為何需要人文素養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聯合報╱張天鈞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看病人與看動物最主要的不同是人會講話,我們可以跟他用語言溝通。而溝通最重要的是可以增進彼此的瞭解。就現實考量而言,可以避免醫療糾紛,但其實真正重要的不止於此。因為病人可以提供醫師很多重要的資料,對疾病的診斷和治療有很大的幫助。

例如病人有高鈣血症,引起腎臟功能不良,而你問到他有吃檳榔的習慣,且將嚼過的汁也一併吞下去,這樣就很容易瞭解原因了。又如很多遺傳疾病,經過詳細的病史詢問,就可以預測他可能得什麼病,而做進一步的檢查。例如父親和母親都有第二型糖尿病,這樣下一代就很難跑得掉。

又如瞭解一個人的居住地,例如桃竹苗地區,對其罹患地方性甲狀腺腫也就有一個譜。再來就是工作環境和職業的問題,如果我們能瞭解他所從事的工作是什麼,有時疾病就可以迎刃而解,例如煤礦工人容易得矽肺症。

從以上的描述可以知道,作為一個好醫師,除了要有豐富的醫學知識外,也要能夠聆聽病人的聲音,而不是只會對著電腦打字。

我曾看過一本書,作者提到他去某一個原住民部落,很快的就能和他們打成一片,原來是他會講他們的族語,因為他在學生社團活動的時候,曾到這族的部落住過。此外,照顧病人除了用藥物或手術治療疾病以外,心靈的慰藉也很重要。而要能打動病人的心坎,就需要充分的瞭解病人的背景,也因此要有廣博的社會知識,所以平常除了熟讀醫書以外,也要多瞭解別人在做什麼。

依然在工作、最長壽的日本百歲醫師日野原重明曾說過:「每天晚上一定要花一些時間看與醫學不相關的書籍,這樣才能增廣見聞。」此外,有些醫師雖然在本行已經做得很好,但可能他也是一位很好的文學家、音樂家、畫家、詩人、作曲者或歌手,雖然表面看起來這只是他的嗜好,可是事實上這些都可以應用在醫學,而有很好的成效。

記得當年念書的時候,台大醫學院有許多巴洛克式建築,例如已被拆除,只剩舞台牆面的大禮堂。由於整建東址新醫院的關係,當時許多醫學院的舊建築幾 乎被拆除殆盡。我最近為了一年以後即將榮退,和感謝台大醫學院院長張上淳教授夫人--眼科胡芳蓉教授為長輩眼睛開刀成功,特別畫了一張前輩在大禮堂演奏場景的虛擬油畫,名字叫做「C'est la vie」 (這就是人生) (詞曲Lake G/Sinfield P)。原曲帶點憂傷,但旋律非常優美,將之作為圖畫的名字,詮釋當年美好建築的回憶,也意味人生很難永遠不變。但醫師對病人的關心,卻永遠都不能改變。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