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注意禁忌影響效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轉診,轉什麼診?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聯合報╱張天鈞(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有一位病人,從美國內華達州來找我,我跟她說:「你這個甲狀腺疾病很簡單,為什麼不在美國看就好了?」她說,在美國,她必須先給家庭醫學科醫師看過,才能轉給專科醫師看,可是這樣拖很久,而且專科醫師嘴巴好像含著一顆蛋,講話不清楚,她必須先錄音起來,回家慢慢聽。而且他的解釋也很少,因此她就只好回台灣來台大醫院找我。

我問她有什麼問題?她說頸部有一個結節,我說:「這個嘛,很簡單。只要做做超音波,然後看看大小,離邊界有多遠,再做個細胞學檢查,也就可以決定開刀範圍的大小。如果診斷結果是甲狀腺乳突癌,離邊界很遠,細胞分化又好,只要將甲狀腺的一葉切除即可。以後也不用吃什麼藥。只要定期追蹤,摸摸脖子,做做超音波就好了。」

她聽了說:「啊!事情怎麼變得那麼簡單?」我說:「台灣的醫療,可以說是全世界最好的,便宜又快速。而且有人際關係的話,就更方便了。」美國由於看一次病所需的時間很長,再加上轉來轉去,結果一拖再拖,病人都開始著急起來。

如果像我上次處理那位自美返台的病人,就更麻煩了。他因腎上腺長瘤,分泌過量的腎上腺皮質類固醇,導致高血壓,結果被轉診去心臟血管科,當成高血壓治療。幸好病人跑回來健檢,才發現腎上腺長瘤。一經手術,人減了20公斤,血壓也正常了。

回到美國以後,他再去找心臟科醫師,醫師還是給他降血壓的藥,結果造成血壓過低。後來他到台灣辦身分證,戶政事務所的人還認為他樣貌差太多了,並不是本人,折騰了好久才辦出來。

我們的政府,剛開始也是想要利用分級轉診來減少醫療工作的負擔,讓小病看診所,大病看大醫院,但並沒有成功。其實本來的構想是很好的,但病人怎麼知道什麼是大病?什麼是小病?其實有時連醫師本身也搞不清楚。如果遇到轉診錯誤,就可能像上述的病人一樣,下場很慘。所以,好的轉診制度也要好的醫師配合才行。

不過人的武功再強,總是力有未逮;而且即使要轉到哪一科,找哪一位醫師,也並不一定能夠那麼清楚。因此,我認為最好有一個詳實的網站,能夠記載哪些醫師具有哪一方面的專長,這樣在選擇的時候,也比較方便。台灣地方不大,可是卻常常誤以為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其實最重要的是要善用自己的特長才對。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