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血汗與幸福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張天鈞。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張天鈞。

【元氣周報/張天鈞】

最近重新翻閱1999年9月12日在奇美美術館買的一本書——《觀念——許文龍和他的奇美王國》。雖然離現在已經將近12年,但裡面的兩段話,讀起來卻仍然於我心有戚戚焉。

許文龍先生經常勸公司幹部:「企業行為是用來追求幸福人生,千萬不要為了追求企業利益,而犧牲了幸福人生。」「公私要分明,人才要善待,凡事要合理,不合理的就要改。」

我常常在想,現代人真的有較進步嗎?現代人的生活有較幸福嗎?常聽到的是大家拚得要死要活,因此有了血汗工廠這個新名詞的出現。而拚得要死要活的結果,就是壓力的增加,太多的壓力會像燭火燒盡,導致許多疾病的發生。

問題是,血汗工廠的結果,賺的錢能跟得上房價的上漲嗎?我看未必是。

雖然如此,為了應付壓力的環境,自己也要有一些對應的辦法。最近的「神經精神期刊」馬修等人就談到幸福感的痊癒力。例如研究顯示,笑可以減少血中壓力荷爾蒙的量。我在一次參加輻射屋居民歲末聯歡會上,他們就請來一位老師,教大家笑的方法,從大笑到將全身的氣吐淨,而且肩膀要隨之放鬆。

第二件事是不要有敵意。這和我以前提到的長壽畫家吳梅嶺講的凡事要善解,有異曲同工之處。敵意與死亡最大的其中一個原因——冠狀動脈心臟病,有密切的關係。

第三件事是看幽默的電影。讓一群人看幽默的電影,和讓一群人坐在安靜的房間,相同的時間後,可以發現看幽默電影的人,壓力荷爾蒙減少。這和笑的效果有關。

第四件事是到附近走走。騎騎腳踏車,或是輕微的運動,都可以增加體內讓身體愉悅的血清素和腦內啡。至於吃巧克力、冰淇淋、油炸的食物,雖然也有這樣的效果,但也要考慮肥胖的副作用。

世界衛生組織說:健康是一種身體、心靈和社會的幸福感,而不僅僅是沒有疾病或處在一種身體虛弱的狀態下。而情緒不佳卻會伴隨著心靈和身體的疾患,增加憂鬱的機會,增加自殺和死亡。正向的情緒可以防止上述情況的發生。

總之,在現今的社會,除了老闆應該提供一個適當的工作場所外,個人在追求成功和財富的情況下,也不要忘了適當的讓自己的情緒處在正向的情況下,而新聞媒體亦有責任提供一個無敵意,多帶點幽默的節目才對。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