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從荷爾蒙的觀點談何時要男女分班?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張天鈞。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張天鈞。

【元氣周報/張天鈞】

以前上小學時,男女同在一班,到了五年級時有男同學因為分配到與女生坐同一個桌子而痛哭失聲,但到了六年級就很高興。如果從荷爾蒙的觀念來看,這一點也不奇怪。因為人的性荷爾蒙開始啟動的時間大約就是在小學五、六年級的時候。例如甲狀腺腫在女孩子比較多,但真正差別明顯是從國小五、六年級開始,因為甲狀腺受到女性荷爾蒙的影響。

到了國小五、六年級或國一,女孩子會來第一次月經。男孩子這個時候陰莖變長,漸漸變聲和長鬍鬚。由於性荷爾蒙的明顯增加,男女會互相吸引。如果男女合班,青少年可能會因為衝動而產生性行為,如果懷孕生下小孩子根本沒有辦法照顧。而且在腦部方面,青少年的腦子還繼續在發育,不易控制情緒,也不易做出很好的判斷,所以我過去在讀嘉義初中、高中時全部都是男同學,剃著光頭在學校住宿,專心看書,也不必補習,因此在民國57年,我們那一班就考中九個台大醫科。

那這樣是不是我就是反對男女合班的人呢?答案是否定的!因為我認為到了大學就應該男女合班,大學四年甚至到七年的時間裏,男女一起求學,並不會妨礙各自的功課,而且他們有時間、有機會去觀察異性、參加社團,可以遇到有類似興趣的人,而且男女同學還會為了增加在一起的時間,而相約到圖書館去看書。例如我們那一班最有名的班對就是衛生署前署長、現任台北榮民總醫院院長林芳郁和其夫人──整形名醫林靜芸,以及衛生署前署長、現任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和其夫人──市立聯合醫院仁愛分院院長、眼科名醫劉秀雯。

也就是說在小孩子的時候,性荷爾蒙尚未出現,男女合班是沒有關係的。但到了性荷爾蒙開始出現,這時由於性情不穩定也缺乏正確的判斷力,更沒有經濟能力照顧生出來的小孩,甚至心理有「壞事情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想法,因此在國中、高中時期,男女分班是比較合宜的作法。

但到了大學階段,因為很快就要進入社會服務,養育下一代,所以對於伴侶的選擇就很重要,利用大學在一起的時間可以做仔細的觀察,這也是讓婚姻容易持久的方法。而且在大學畢業之後就可以生育,減少晚婚,必須作試管嬰兒的麻煩。

大家都在問,我們的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學生不好好上課、下課又非補習不可?而霸凌事件又層出不窮,也許應該從荷爾蒙的觀點來思考一下。

荷爾蒙 月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