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頭皮屑多為作息不正常引起!抗屑洗髮精能天天用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因材施教 減少壓力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張天鈞/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張天鈞/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聯合報/張天鈞】

黑澤明拍的一部很美的電影「夢」中最後的一個夢,講的就是陶淵明一樣的鄉村,老農夫說他們不需要電燈,這樣可以讓晚上的星星更明亮。

在我小學時,早上班長到每家叫同學排路隊一起去上學,到校以後在紀念碑前敬禮解散,並不需要家長送學生到校上課。當時讀的課本只有一綱一本,只要唸好就可以。而且到了高中以後有些人就到職業學校上學,大家在生活上也都過的去,不需要現在這麼多花費。

現代人上學和下課要家長接送,書包大的不得了,有錢的人下課還要上才藝班,這樣才不會輸在起跑點,因此壓力更大。

讀完了高中還要念大學,大學之後還要碩士班、甚至博士班。可是真正要就業時,能力看起來也不怎麼樣,而且義務教育延長,叫不喜歡上學的學生一直上課,對他們而言相當頭痛。

我有位病人是中學生,得了甲狀腺機能亢進症,因為要到國外求學,請我給他開長期的藥,可是半年回來之後藥剩一大堆,問他為什麼沒有吃藥,他說到了外國沒有壓力,漸漸病就好了。

其實人的健康與否,生活的壓力有密切的關係,現在知識爆炸,要學的東西一輩子也學不玩,例如我主編的「內科學」第一版只有一冊,十幾年後已變成四大冊,所以學生怎麼可能學完所有知識,特別是老師不大會教課時,學生更難過。科學日新月異,教學生遇到問題時,如何想辦法解決,反而比較重要,教學只要提綱挈領。

另一方面是每個人都是可造之才,各有所長。有一次我去演講「如何準備大專聯考?」,有一位媽媽就問我說她的小孩不喜歡唸書,可是壁報比賽和畫圖都是第一名。我跟她說:「妳的下半輩子可以靠他了!」,像這種小孩的天分就是藝術,雖然也需要人生涵養,但只需要自我進修,增加生活體驗就可以。

也有爸爸帶兒子來看病,我問小朋友喜歡什麼?他說喜歡玩棒球,他是投手。像這種有體育天分的孩子,我們就要在這方面加強訓練。

人的基因很多,不可能每一項都好,有人適合文學,有的適合音樂,有的人專長體育。

其實所謂的專業,都需要不斷的練習,有了經驗的累積,才能達到最高境界。

因材施教才能讓學生沒有壓力,發揮所長,而不是要求每一個人都要受多長的教育,也許這才是教育的本質。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