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健康長壽有祕訣嗎?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張天鈞/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張天鈞/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元氣周報/張天鈞】

常聽病人跟我說,為了養顏美容和長壽,出國去打胎盤素。有一次我不禁好奇的問,打了以後有沒有效,他跟我說,倒是沒有什麼感覺,只是屁股爛了一個洞。

我心想,這又不是自己身上的蛋白質,引起這種過敏反應,也不足為奇。只是沒有政府核可的東西,又是那麼的貴,還敢去注射,真佩服人類為了愛美和長壽,只要道聽塗說,就有勇氣接受和捨得花錢。

其實至目前為止,科學界一再證明,對維護健康、延長壽命有效的方法竟然很簡單,那就是限制飲食的攝取量。

自1917年,Osborne等證明限制老鼠飲食的量可以延長壽命。1930年代,McCay等也再度證明限制老鼠飲食的量,可以戲劇性的延長其壽命。從那時起,在酵母菌、果蠅、蚯蚓、魚類和囓齒類,都證明可以利用限制飲食的量,來延長動物的壽命。

而最精彩的是發表在2009年「科學」期刊上,有關恆河猴的研究。

Colman等人在46隻公猴、30隻母猴做研究,他們發現每天限制飲食的量30%,可以延緩猴子的老化和減少死亡率。有趣的是他們的照片顯示,同樣是27.6歲的猴子,沒有限制飲食的猴子老態龍鍾又禿毛,而限制飲食的猴子則兩眼炯炯有神,且滿身金毛。

畫家吳梅嶺本名「天敏」,又名「添敏」。1897年出生於現在的嘉義縣朴子市,2003年,也就是107歲時,安詳辭世於台北寓所。他在106歲時仍然持筆作畫。這種生命,可說是長壽又活得有意義。

他告訴他的學生——名陶藝家楊元太,說:「生活要儉樸,勞動就是一種運動。」他還說:「不要吃太好」,還有:「凡事要善解」。這剛好符合上述的科學研究。

名攝影家郎靜山,1892生於江蘇淮陰,1995年過世,享壽104歲。他擅長集錦攝影,以國畫的意境來表達攝影的藝術。人家問他養生的祕訣,他說:「我沒有什麼養生之道,只是「順其自然」、「與人交往不使壞心思,時時感謝人家對我好。人生能朝快樂想,將來自有好日子。」他每天念佛經、抄經書。宗教信仰除了讓他精神有寄託外,最大用途就是「靜心」,不胡思亂想,不發脾氣,做事不疾不徐。在運動方面,除小時候打拳、蹲馬步,以及年輕時為了拍照走遍大江南北,練出好體力外,日常生活並無什麼運動項目。

其實長壽健康並非得依靠什麼補品不行,上述的一些歷史,已經給了我們最好的解答。

運動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