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從爆胎談起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某一個星期天,當我開車回來,進了車庫,突然感覺汽車滑了一下,接著聽到前面的儀表板出現警示聲,我不知哪裡發生了問題,因此嘗試打給我經常去的保養廠,並用手機傳給他聽。他說是輪子胎壓不足所致。我說我開去請你們看一下好了。他說我們只營業到五點半。我就說,那不然明早再開去好了。他說明早再去,可能都沒氣了,還不如先在你們家附近的修車廠打打氣。

可是一開出去,才發現慘了,左前輪完全沒氣,可是問了好多人,找了好多家,不是沒開店,就是冷冷的回答,你不知道周休二日嗎?現在哪裡有人會給你換輪胎或補胎

好不容易問到一群在聊天的人,他們說,轉角有家24小時營業的,可以去找他。好不容易終於找到了,他說:「算你運氣好,我是因住在這裡,所以有空時會幫大家修理。今天是剛好回來拿東西,被你碰到了。」他要我把車開過來,也不管我跟他說輪胎已經爆了。

我在班上的LINE群組聊起這件事,美國的同學回答道:「下次,先把爆胎的螺絲鬆開,再用千斤頂提高爆胎,再換備胎,隔天再去輪胎店補胎或換新胎。」原來是我在台灣太好命了,連引擎蓋如何打開都不會,只會每六個月去汽車保養廠一次。也怪不得我弟弟在美國留學時,還去上如何修理車子的課呢!

問題是「由奢入儉難,由儉入奢易。」等到大家都習慣星期六與星期日休息,找不到人換輪胎,就變成很自然的一件事。

言歸正傳,其實我要說的是,現在台灣某醫學中心在星期六與星期日已經沒有抽血的服務了。也就是說,這家全台的龍頭老大都這樣了,你還能要求誰?

因此敏感的荷爾蒙測定,星期五下午千萬不要叫病人去抽血,因為等到放了兩天假以後,還準不準,就沒辦法說了

也就是說,大家假日找不到醫師看病,只好往急診處去,怪不得急診處會擠爆。

星期五早上,我搭計程車到某醫學中心,準備搭接駁車至我平日看診的地方,發現病人的推床溢到走廊,上面牌子掛的是M126,也就是說第126號病人,我還以為這是難民營呢!

林口某醫學中心的急診處主任被撤換,後來又復職,但好馬不吃回頭草,改到某醫院當副院長去了。據說被撤職的主因是因為賠錢,但醫療是良心事業,不是救濟事業,照目前的成本計算,不賠錢才怪。

蘇東坡說他之所以一再被貶官,乃因「一肚子不合時宜」,我想他說:「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惟願孩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乃是有感而發吧!因此本人為文就此打住。

醫學中心 急診 抽血 張天鈞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