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成就感是當醫師最棒的享受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2015年的台大醫學系新生訓練請我去演講。我跟他們說,「當現代的醫師要賺大錢,已經不可能了。」

為什麼呢?因為醫師賺錢,就像烏龜在爬牆壁;企業家賺錢,就像水崩山。怪不得我們的院長到美國去募款,募不到醫師的錢,反而是藥師開藥廠賺了大錢,募款較容易。所以我要新生不要把賺錢當成是做醫師最快樂的事,因為在健保制度下,醫師如果能夠做到不被病人告,就已經很了不起了。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現代的醫療很複雜,可是使用的方法卻不盡人性,因此很容易會犯錯。我跟學生說,我如果現在去念法律,看你們的病歷,兩三下就找到你們的錯誤。

其實很多民眾,還留在舊有的觀念,認為醫師是賺錢的行業,而且病人一定醫不死。但事實上現在的醫師,賺不了什麼錢,但卻很容易出差錯,於是病人的家屬就會提出巨額賠償的要求,我心裡想,可憐的後輩啊!你們拿什麼來賠。

不過做醫師真的那麼沒用嗎?其實不然。你看我在大亨巨賈的宴會出現就知道了。因為他們雖然有錢,健康更重要。而這些事情,常常是要拜託醫師幫忙。因此,我跟學生說,「當醫師最快樂的事,就是有成就感。」因為你若身懷絕技,自然他們要拜託你都來不及了。

2015年11月7日,1975年畢業的我們那一班,在北投舉行畢業40年同學會,其中一項義舉是拍賣大家的簽名,然後把所得款項捐給慈善機構。結果,雖然許多同學喊價,但敢一再加碼的只有兩位同學:一位是畢業後回到日本開業的醫師、一位是在外面開業很成功的醫師,他的診所就像一家小型工廠一樣。最後,幸好我們台灣的醫師得標,這件大家簽名的珍貴作品,才不致於流落異鄉。

我舉這個例子,是要告訴大家,「醫師最重要的事情,是把病人救治好;而最大的快樂,也就在於把病人治好的成就感。」如果為的是賺大錢,切勿來醫學系。我在新生訓練時,就跟這些菜鳥強調,要做一個快樂的好醫師。他們都非常認同我的想法,所以交報告時,就是這樣寫的。

如果一個行業,女性的比例逐漸增加,就代表這個行業並不賺錢。的確,醫學系的學生現在就是這個情況,如果再加上DRG(同一種疾病,給付相同)的實施,薪水會更低,到時候,男性更會漸漸減少,而要期待最聰明的人來念醫學系,可就是天方夜譚了。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健保 DRG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