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虛幻與真實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在金華國中,也就是內人初中念書時名為「市女中」的右邊巷子內,有一家很獨特的書店和簡餐廳。

為何說它獨特呢?因為裡面有一台可以播放的1925年製的留聲機,和擺滿了富含文學素養的書籍。

最近我編著的內科學獲得臺大醫院罕見的傑出著作獎,一部份原因是醫學進步太快,因此這套書十分厚重,學生就跟我說,老師您為何不出電子書呢?我告訴他們:「你們的電腦武功高強,出紙本過去都曾發生海盜事件了,若出電子書,豈不屍骨無存?」當然現代年輕人很習慣看電子書,可是我看眼睛壞掉的也不少,我還是習慣有書的感覺,可以翻閱和夾書籤;壞處是收藏佔地方,躺著看書,睡著了會掉下來打到頭。這就是虛幻與真實不同的地方。

另外,人越老越懂得歷史紀錄的重要性。因人是必死的,但歷史卻會記錄下在世時做過什麼事。因此我最近積極在編一本書,叫做「當代醫學月刊的傳奇」,雖然廖運範院士才是當年(1973)的發起者,但畢竟我也做了40年當中末尾的26年又5個月的總編輯。

不過除了利用文字記載歷史外,很重要的是聲音和影像的保留。以前唸書時,曾讀到美國發明家,愛迪生開始錄製人聲,「瑪麗有一隻小羊」就是當時很有名的起頭。後來有了手工搖桿作為動能的播放器,可以放出所謂的蟲膠唱片、黑膠唱片等,然後是利用電能,但仍是要裝針的唱頭,播放黑膠唱片。記得岳父家就有這樣的一台機器,我當住院醫師時,常買蕭邦的鋼琴夜曲來播放。現在機器還在,只是太久沒有使用,不知聲音如何?

不過這家簡餐店1925年製的留聲機,播放貓王唱的「你今夜寂寞嗎?」或是周璇唱的「夜上海」,其聲音之甜美,比現代的CD卻有過之而無不及,不知古人是如何辦到的?

雖然音樂是虛幻的東西,因為我們看不見,可是它卻是真實的存在著。因此,除了文字的紀錄,好的聲音的保留也是很重要的。

我常常在想,現代人有幸也有不幸,幸運的是科技的進步,例如病人有問題,以前找我們有BB Call的呼叫器就很不錯了,現在則有手機,可以通話。但很不幸的卻喪失對人的關懷,把病人當成機器來修理,這也是容易引起紛爭的理由。如何在虛幻與真實間取得平衡,其實是現代醫生要仔細思考的問題。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張天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