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退休 是另一種想法的訓練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今年八月一日,因滿65歲,必須退休。我說心情不好,已經退休多年的前輩說,「以後你就知道多好。」

先是臺灣大學因我表現傑出,大學本部、醫學院、醫院來了三道金牌,要我延退,可是萬一我提出延退,若後輩說不缺我這一人,投下反對票,我的月退休金豈不泡湯。因此開始默默的整理辦公室,並剪接微電影,回顧我過去的豐功偉蹟,在榮退餐會上放映,最後並用薩克斯風配上我的油畫作品,吹了一首CHOTTO MATTE KUDASAI(請等一下),主要是要帶出末尾的歌詞——never say goodbye(絕不要說再見)。

等到真的退休了,首先是要實現當年我立下的規範,三個月內清空辦公室,若剩下的就當垃圾處理。當年被罵欺師滅祖,沒想到現在是商鞅變法,作法自斃。一整理,才知困難重重。沒想到小小一間辦公室,裝了這麼多東西。丟掉捨不得,留起來,沒地方放。這才瞭解病歷電子化雖然不盡理想,卻需要實施的箇中真竅。

退休後沒了研究計畫,不能玩高深的研究。病人要捐錢做研究就是洗錢,不准。停車是非固定車位,必須早出且停車技術好。幸好這都難不倒我。

只是退休後辦公室遠在天邊,又像小朋友一格一格,說話中氣十足的我,我想很快隔壁就會來給我警告,要我說話小聲一點。

更有趣的是我到診所「賺吃」,根據規定,很多檢查不能做,很多藥物不能開。我自嘲說,一流的超級醫師變成三流,情何以堪。這也怪不得台大醫院急診處塞爆了人。菜鳥處理,你能要求多快。何況他可是一流醫師呢!

最近報載評鑑發現,中國醫藥大學遠遠領先臺大,其實若好好教學,要超越臺大醫學院,指日可待。幸好臺大醫院有其優良的傳統,和不死心的傻瓜,像我一樣。

有病人問我說,你不是有月退嗎?那工作就應完全一樣啊!我想他以為我是無敵鐵金剛了。老實說,六十五歲以上根據規定就是老人。參觀美術館免費,坐公車免費,坐高鐵,打折。所以好處多多。

不過最重要的是,我把星期三訂為博物館日,這一天是我去博物館參觀的日子,雖然偶爾被內人改為修繕日,修理水管,換濾芯等等。

總之,人是無法預測未來的,這也是強迫退休的美意,讓你找回自我,過真正屬於自己的日子。因此下午兩點多,我去停車場開車回家,請別懷疑我蹺班,因我可是退休的老人哩!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張天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