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天鈞

張天鈞/紅外線熱影像的好用途

張天鈞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我們過海關時,有一個檢疫的地方,那裡會放一台機器對著我們的臉,大家都匆匆忙忙的走過去,大概很少人會注意那是什麼吧!其實,那就是一台紅外線熱影像的機器在偵測我們的體溫,看看有沒有達到發燒的程度。如果有,大概就會被攔阻,詢問從哪裡來?經過什麼地方?防範重要疫情進到我們的國家。

雖然這台儀器看似簡單,而且大家也不大重視,相信更少人瞭解這台儀器的重要性,但一旦疫情發生,這可是重要的篩檢利器呢!我們國家為了促進紅外線熱影像的應用,還成立了協會,今年千呼萬喚,這一本由許多方面專家執筆、有關紅外線熱影像的書籍,終於要出版了,令我鬆了一口氣。

想當年,也就是2008年,我發表了一篇「用紅外線熱影像偵測甲狀腺眼病變」的方法,引起了很大的迴響。這是因為我在門診看一位病人,我問她說,你是什麼職業?她說她在大陸賣紅外線熱影像儀器。我聽了大喜,因為過去甲狀腺眼病變測定有沒有活動性的方法,就是觀察紅、腫、痛的症狀,最嚴重的,滿分是7分,但根據古代的人Celsus的定義,發炎會有紅、腫、熱、痛的現象,但這7分裡面,卻少了熱這一項。我想主要是因為醫師根本不曉得要怎麼去測眼睛局部的熱,而我這一項發明,剛好解決了這個問題。

由於是發表在德國有名的眼科學雜誌,以致大家都誤以為我是眼科醫師。不過,我過去一再強調的是,看這個圖就像看衛星雲圖,外行人也知道有沒有發炎。但因做這種治療的不多,因此病人常延誤就醫,這是我覺得比較遺憾的地方。

我過去一再強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這樣疾病就容易治癒,癌症也是如此。但很遺憾的,由於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人,當眼睛不舒服的時候,會先去找眼科醫師治療,有時就被當成普通的眼睛發炎,甚至拖延一整年,等到眼肌肉腫大嚴重的時候,就容易壓迫視神經。病人即使這時手術減壓,視力可能還是無法恢復,令人相當遺憾。

其實,只要我們早期發現這個疾病,利用眼球電腦斷層攝影,就可以清楚看到變化。在高劑量類固醇治療之下,每個月打1次,連續3天,很容易就可以達到治療效果。

最後,還是要呼籲大家重視這個疾病,因為只有在眼肌肉腫大不嚴重的時候,藥物治療效果最好,也比較容易完全恢復。我深刻地期待這天的到臨。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眼科 甲狀腺機能亢進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