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中風後,要不要服用抗癲癇藥物?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陳女士(化名),60歲,兩年前因心律不整導致右腦缺血性中風,造成左側肢體無力,復元良好,只有左手的細微動作還不太靈活。她規律服用抗凝血藥物以預防中風復發,生活逐漸踏入正軌,還曾與家人到中國旅遊一星期。

沒想到中風一年半後的某日晚上十一點多,她從睡夢中驚醒,發現左手彎曲僵硬,無法控制。於是立刻和先生搭計程車到急診室,約十分鐘的車程,到了急診室後她的左手左腳開始僵直,緊接著全身抽搐,喪失意識約1分鐘。腦波檢查顯示右側腦波較慢,腦部磁振造影並未發現新的病變,因此診斷為中風後癲癇。陳女士開始服用抗癲癇藥物,癲癇沒再發作,但她不免疑問:如果當初醫師在中風後就給她服用抗癲癇藥物,是否就可以避免癲癇發作和家人的驚嚇?

中風後的癲癇如果發生在中風七天內稱為早發作,在中風七天後才發生的稱為晚發作。兩者的致病機轉不同,早發作主要是腦神經細胞的生化代謝功能異常所致,而晚發作則是腦神經細胞因結構上損傷所造成的。

醫學文獻報導的中風後癲癇的發生率,因其研究的方法不同而差別甚大,一般而言,中風後一年內癲癇的發生率約5%,以後每年逐漸減低。表示大部分的中風病患並不會續發癲癇,而抗癲癇藥物也有副作用,因此醫師大都不會讓中風病人服用抗癲癇藥物。

能不能預測哪些人在中風後會發生癲癇呢?有關的醫學文獻很多,主要的危險因子包括腦出血、大面積的中風、大腦皮質損傷和嚴重的中風等。但有危險因子不見得一定會發生中風後癲癇,而沒有危險因子者也不見得一定不會出現中風後癲癇。

那麼,如果讓病人在中風後就服用抗癲癇藥物是否可以阻止癲癇發作?到目前為止,只有一篇來自以色列臺拉維夫大學,發表於2011年《癲癇研究》的論文討論這個議題。72位腦出血的病人被隨機分配到服用安慰劑組或抗癲癇藥物一個月,每組各36位。追蹤一年,兩組的癲癇發生率分別為並無統計上的差異。此研究中,抗癲癇藥物只服用一個月,而且人數很少,不具代表性,但至少告訴我們沒有足夠的實證支持在中風後服用抗癲癇藥物有預防之效(原發性預防)。

如果發生中風後癲癇,醫師大都會讓病人服用抗癲癇藥物,以預防癲癇再發(續發性預防),抗癲癇藥物的選擇則根據醫師的臨床經驗和病人耐受力,該服用多久目前並無共識。

陳女士的案例,印證了醫學教育始祖威廉.奧斯勒的名言:「醫學是關於不確定的科學,也是有關機率的藝術。」其實運氣也是個重要的因素。如果陳女士在國外旅遊時癲癇發作,那家人所受的驚嚇就不可同日而語。所幸,癲癇發作時剛好在家裡,能就近到急診室得到很好的醫療照護,是不幸中的大幸。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

http://blog.xuite.net/hcliujoy/blog

癲癇 中風 腦出血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