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你按醫囑服藥嗎?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疾病有其療程,用藥是一門學問,不遵從醫囑常會造成治療效果不佳。
疾病有其療程,用藥是一門學問,不遵從醫囑常會造成治療效果不佳。
圖/ingimage

一位中年公司主管,近一星期來左下眼皮斷斷續續地跳個不停,雖然沒有嘴歪眼斜或左臉痙攣的症狀,但頗為困擾。很可能是最近事務繁忙,焦慮煩躁,又睡不好的關係。她看了神經內科,醫師開給她5天的利福全(clonazepam),每天睡前服用一顆。但她看了藥袋上有「管四」,即管制藥品第四級,不敢服用。

我告訴她第四級管制藥品屬於輕度之「抗焦慮劑」或「鎮靜劑」等藥物,一般不會成癮,何況醫師只開了5天藥量,照醫囑安心服用就是,後來果然睡眠改善,眼皮也不跳了。

另一位朋友,60歲,罹患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神經科醫師開立鎮頑癲(gabapentin)讓她服用,她看了藥袋上有治療神經痛與癲癇的作用,想自己並沒有癲癇,而仿單上還有頭暈和嗜睡等四十多種副作用,也不敢服用

其實,許多藥物(如鎮頑癲)常具有不只一種藥理作用,可治療不同疾病,又如propranolol可用於治療高血壓、狹心症、心搏過速、原發性手抖和預防偏頭痛等。

藥物都有副作用,治療神經和精神疾病的藥物副作用特別多,各種副作用發生的機率不同,一般都不高也不太嚴重,而且藥物一定經過嚴謹評估,確定其療效大於副作用才能上市。是否會發生副作用因人而異,只有服用了才知道。所以先不要擔心副作用而不敢服用,而是要遵照醫囑的劑量,如果發生副作用,再視其輕重考慮停藥或換藥。

疾病有其療程,用藥是一門學問,不遵從醫囑常會造成治療效果不佳。學者推估不遵從醫囑者約高達25%,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和憂鬱症等可能更高。

不遵從醫囑的原因可從醫療、醫師與病人三方面來探討。醫療因素如掛號難、醫療費用高、服用藥物多項且一天多次到記不起來,幸好目前有許多長效藥品,只要一天服用一次就好。

醫師因為病人多,無法在短短的看診時間詳細告知病人:藥物有其他適應症,不要以為醫師開錯藥,不要看了藥袋上列出的副作用就不敢服用,藥物的副作用並不一定會發生,如果有副作用要盡快回診

病人也因為怕耽誤醫師看診而無法詳細諮詢,或心中有疑慮卻怕得罪醫師而不敢問。曾有位病人說某醫師開的其中一種藥他都沒吃,那為什麼不請醫師不要再開此藥呢?他說,怕醫師不高興而不敢告訴他。不曉得有多少藥因此浪費?有些病人自主性高,會上網查疾病與藥物資料,而自有主張。醫學文獻報導,不遵醫囑性與健康識能(health literacy)常呈U型關係,即健康識能適中的人遵醫囑性較高,健康識能匱乏或較高的人遵醫囑性反而較低,可見良好的醫病溝通非常重要。

其實,醫囑是否能確實做到,治療是否成功,最後還是回歸到醫病的互信、誠意、溝通與開放的心胸。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xuite.net/hcliujoy/blog

副作用 醫病溝通 劉秀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