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願意做、歡喜做 社會更和諧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元氣周報/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有次和朋友去看中午場次的電影,開演前先到旁邊的便利商店買點東西果腹,看到結帳的櫃檯上擺著香蕉,就拿了兩根共26元。

付賬時,店員卻把兩根香蕉放一旁,走到旁邊的開放冰櫃裡拿了兩根包裝在一起的19元「上等蕉」,再替我結帳,讓我非常感激。倒不只是省了7塊錢,而是店員那份自動自發的替我著想的精神,讓我覺得很溫馨。那天看的電影片名已不記得,但那店員的背影仍舊鮮明。

一位好友的遭遇可不一樣了。某個星期天早上8點多,他在另一家便利商店,以10元銅板買了一份報紙。想到中午要去參加喜宴,還需一張500元面鈔,於是拿出1000元鈔票想跟店員換零錢,店員卻說早上店長還沒來,所以沒零錢換。

當下朋友的感受是店員不願意,如果當初他是拿1000元來買10塊錢的報紙,店員也會說沒零錢找嗎?頓時讓他想起孟子與梁惠王的對話「非不能也,是不為也」。為了不要破壞星期天早晨的好心情,他到對面的麵包店買了50塊錢的麵包,就高高興興的有了一張500元面鈔。

很多時候花點心思、將心比心,在自己能力範圍內的舉手之勞就可以溫暖好多人的心。例如非尖峰時段的捷運車廂裡,兩個連在一起的座位上常只坐了一個人,寬敞舒適。如果有一對夫妻或兩位朋友上車,這時獨坐的乘客起身去坐其他座位,好讓剛上車的兩位能坐在一起,繼續聊天,此貼心行動常贏得連聲感謝。

這種我願意做的精神如果發揮在公務上,影響層面更大,受惠更多的人。例如有些政府機關補助的大型研究計畫,每年的1月1日開始在各研究機構執行,7月1日就要繳交期中報告,但卻在6月下旬才會撥款給各機構,於是1至6月的研究經費各機構須自行先墊付,實在很不合理,但卻行之有年。

最近朋友出席期中報告會議,會中有位高階長官洞悉此困難,許下承諾將會協調會計部門,讓經費在每年1月底即核發,以利研究進行。這是個願意做、願意承擔自己能力範圍所及之事,讓許多與會的研究者都覺得未來有希望會更好。

在現今事事講求效率,步調緊湊的社會,難免因一時心煩氣躁而語出傷人或發生肢體衝突。如果每個人能多用心觀察,雖是只憑一己之力,但只要願意做,且歡喜做,那麼社會將更和諧,大家會更快樂。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xuite.net/hcliujoy/blog

香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