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頸椎教我的事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元氣周報/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四個多月前,我兩側肩胛骨間的上背部開始疼痛,逐漸加劇,並蔓延到後頸、雙肩和下顎,本以為是筋肌膜炎,可能是常打電腦姿勢不對,或使用智慧型手機所引起的低頭族症候群的關係吧!

但服用止痛藥和局部按摩的效果短暫,有時連開口講話和走路都會痛。因為曾有乳癌的病史,擔心是否癌症復發轉移到胸和頸椎。神經科醫師幫我安排照X光,發現並無轉移,於是放心的帶著止痛藥出國旅遊8天。

三個月前,右手第三、四和五手指以及兩腳出現間歇性麻木。醫師安排頸椎磁振造影檢查,發現第五和六節以及第六和七節頸椎的椎間盤突出,並明顯壓迫到脊髓。我心想,能不開刀就不開刀,說不定能像醫學文獻報導的少數病例,嚴重突出的椎間盤會自行縮回去,或經脫水、分解而吸收,於是開始復健治療。

然而,兩個月後,疼痛緩解,但麻木沒有改善,而且左腿有時會使不上力,像踏在棉花田上似的。第二次的頸椎磁振造影顯示,除了原本的問題,第三和第四以及第四和第五頸椎的椎間盤也有輕微突出,於是在了解手術內容和風險後,接受神經外科醫師的建議,三個星期前接受頸椎手術,手術順利,逐漸復原中。

這次病痛讓我有以下的感想。

1.病情需要追蹤,診斷才會明朗:筋肌膜炎是很常見的毛病,治療效果通常很好,並不需要做進一步檢查。但如果療效不如預期,且出現手腳發麻或無力等神經症狀,則需考慮椎間盤突出或其他可能疾病,需進一步就醫。

2.致病原因常是多重,並非單一因素,而且在不知不覺中發生。請教主治醫師,我的椎間盤突出除了老化外,還有什麼原因?他回答:「外傷、運動、生活型態、久坐久站、工作性質都有影響」。

我頸椎並沒有直接受到傷害,經回想,約一年前,開車在一個下坡路段等紅燈時,被一輛車子從後面猛撞,車身往前彈跳,車後嚴重凹陷。我的後頸和雙肩有點疼痛,過一陣子就好了。但從此以後,在美容院洗頭髮,一躺下頭往後仰,脖子懸空時,雙手立刻發麻疼痛,頭一抬起來,症狀立刻消失,可能就是脊髓暫時受到壓迫的症狀了。

因此我歸納出是車禍使得頸椎椎間盤的纖維外環變得脆弱,加上旅遊、健行、打高爾夫球等過度活動,久坐姿勢不良及退化等因素,終於導致椎間盤突出。所以今後的生活作息需大幅調整,以免復發。

3.隔行如隔山,術業有專攻,後起之秀相繼崛起,手術方法不斷推陳出新,頸椎手術的固定和修補方式都有了很大的進展,讓我不僅身受其惠,且擴大眼界,增長見識。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