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信任與認同 就能減少醫糾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元氣周報/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2013年1月《健康事務》(Health Affairs)期刊上的一篇論文,分析美國40,916醫師,平均有50.7月的時間花在處理未解決的醫療糾紛,如果以行醫40年來算,則佔了將近其醫療生涯的11%。懸而未決的醫療糾紛,對醫師的傷害和醫病互信的打擊,遠超過金錢的賠償損失。

台灣的醫療糾紛雖不若美國嚴重,卻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使得有些醫師採取非必要的防禦性檢查,甚至因而喪失行醫的熱情。

醫療糾紛,主要原因是治療的預期與實際結果產生嚴重落差。造成結果落差的原因很多,每個案件不同,但共同的是缺少了信任與認同。

幾年前當我發現乳房有硬塊時,立刻找一般外科蘇醫師,檢查判斷是惡性,他簡單扼要的說明並建議開刀,手術時的冰凍切片檢查證實是惡性腫瘤,同時替我裝上人工血管,以便後續的化療。化療由腫瘤科劉醫師負責,我也全程配合。我可以上網找最新的治療資料,也可以尋求第二甚至第三意見,但我沒這樣做,因為我對兩位醫師的醫術醫德深具信心,而且除了都是同事外,蘇醫師還是我同班同學,相信他們一定會給我最適當的治療,我只要安心做個好病人就好了。

既信任,就會認同,所以如果手術出了意外、化療的併發症危及生命或乳癌病情無法控制,我也認了。

一般人不具醫療背景,如何選擇一個可以信任的醫師呢?上網搜尋、親友病友介紹、口耳相傳或是醫療人員的轉介都是好方法。一位朋友的內科醫師幫他轉介給一位外科醫師,但他上網找不到這位外科醫師的資料,會不會是太年輕而沒經驗?我的建議是為求心安,請其內科醫師另外介紹資深醫師;或是先看這位年輕醫師,聽他的說明,問他的經驗,感受他的誠意,看他是否能贏得你的信任,也就是對不對味,俗語不是說「醫生緣,主人福」嗎?其實,有哪位醫師不希望他的病人好!

要贏得初次來看診病人的信任,醫師除了態度誠懇和溝通良好外,經驗的累積和醫術的精進自會散發出自信的光彩,而這樣的自信是會感染到病人的。當然,精湛的醫術可是要靠不斷的努力、前輩的指導、同儕的切磋和團隊的力量才能激發磨練出來。

醫病關係是一種雙向的互動,病人對醫師的信任也是激勵醫師更努力精進醫術、照護病人的一大動力。我們一向希望醫師「視病猶親」,的確,有些醫師會說:「如果是我的親人,我會怎樣做……」,那麼我們是否也可以希望病人「視醫如友」?不是常聽到人說:「某某人是我朋友……」,言下之意,是信任,是認同。也許未來還有一大段路要走,但是相信大家都是希望醫病關係能朝著信任與認同的和諧方向走,以達到雙贏。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化療 腫瘤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