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險套尺寸、闊度怎麼量?女用保險套怎麼用、避孕效果好嗎?保險套常見問題一次瞭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穿顱磁刺激術的倫理省思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元氣周報/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劉秀枝】

日前參加台灣臨床神經生理學學會的研討會,聆聽了「穿顱磁刺激術之臨床應用」的精彩演講。穿顱磁刺激術(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不具侵襲性,應用「電生磁、磁生電」的原理,以金屬線圈對腦中特定部位發出強且短暫的磁脈衝,讓腦神經路線產生電位變化,而引發生理作用。

30年前此技術剛研發時,是用來偵測由磁脈衝刺激大腦運動皮質所產生的運動誘發電位,而讓手指抽動。後來由基礎研究逐漸擴展到臨床應用,如探討某些神經疾病的致病機轉、輔助診斷以及治療的可能性。且國外許多非常小規模的對健康成年人的研究,發現此技術用於腦部不同部位時,可以增強記憶力、語言能力、反應速度、改變情緒,甚至偵測說謊反應或影響道德判斷等。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更在2008年核准穿顱磁刺激術用於治療對藥物反應不佳的憂鬱症

穿顱磁刺激術的蓬勃發展讓人憂喜參半。喜的是科技研發可以促進人類對疾病的瞭解與治療,憂的是可能引發的倫理議題。

1.安全性:除了造成輕微頭痛和頭皮不舒服外,最大的問題是誘發癲癇。由於機器和技術的改進,目前癲癇已很少被誘發。然而,當刺激大腦某一部位的功能時,是否同時會抑制其他部位的功能,因而顧此失彼?而且此種刺激術長期使用可能產生的副作用還有待觀察。再者,磁線圈所放置在頭的部位不同,發射的磁脈衝的強度、頻率和方式等的差異所造成的結果也不同。因此施測者必須遵守規範,慎選施測對象,取得被測者或病人的知情同意,並且自問:「這種刺激方法我會用在自己頭上嗎?」如果有遲疑,就不要施測或設法改進。

2.個人特質和能力:雖然技術尚未成熟,但小規模研究發現穿顱磁刺激術有可能讓人變得更聰明、更快樂、說話更流利,甚至改變價值觀,將來會不會推廣為非醫療用途,運用在健康人,使其學業成績更好、事業表現更佳、人際關係更和諧以達到社會的要求?或是變為自我鞭策發揮到極限的工具?其實人在成長過程中所經歷的大小挫折和人際關係的磨合,是促進成熟人格的訓練之一,缺少了這些歷練,不見得是幸福美好的人生。

3.貧富差距拉大:如果將來穿顱磁刺激術用於這些自我增強或「心智美容」的用途時,費用需自掏腰包,於是負擔得起的人形成一個更聰明、更成功的階級,可能更加拉大貧富差距。

穿顱磁刺激術深具潛力,但它的影響力有如一把雙刃刀。我們一方面不要阻礙它在科學和醫療的進展,也不要把它神話化而讓大家過度期望,另一方面更要保護病患和民眾的安全,希望能預見未來可能發生的倫理議題而未雨綢繆。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

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2011/10/30 聯合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