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名人專欄/劉秀枝:腦的可塑性 有助中風恢復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元氣周報/劉秀枝】

70歲的親戚因肺炎住院,住院期間發生缺血性腦中風,導致右手右腳無力,雖然意識清醒,但難免懊惱,不曉得能不能恢復?

中風來勢洶洶,一定要立刻送醫,以確定診斷。不僅缺血性腦中風和出血性腦中風的治療不同,缺血性腦中風還要爭取「黃金3小時」可以打血栓溶解劑的時機,更重要的是嚴重的腦中風可能引發腦水腫、腦壓上升而有生命危險,要緊急處理。

有些腦中風的腦水腫是發生在中風後的第2、3天,因此還需密切觀察。中風發生後的一、兩星期內是所謂的急性期,其預後主要取決於中風面積的大小、部位以及患者本身的健康狀態,如原本就有的糖尿病心臟病等是否發生骨牌效應造成病情惡化等。

只要安然的度過急性期,中風患者不是完全恢復,就是留下輕重不同的神經功能障礙。有時在路上、公車上,看到一側手腳不靈活的中老年人拄著柺杖努力的向前走,生命的韌性總令我由衷敬佩。

缺血性腦中風的恢復並不是因原來缺血壞死的腦神經細胞再生,而主要是其旁邊、附近,甚至遠在對側大腦的神經細胞產生新的突觸,伸展出新的連結,以取代壞死神經細胞的功能,此種神經網路的重組即是「腦的可塑性」。

雖然大腦的構造和功能有非常特殊的專一性,如右側大腦控制左邊肢體、大腦頂葉運動區的神經細胞控制肢體的活動、頂葉感覺區接收來自於肢體的感覺刺激、枕葉的視覺區接受來自眼睛的感光色彩,每個部位各司其職。

但動物的中風實驗發現,大腦的神經網路其實比我們想像中還要寬廣、豐富且活躍,可以隨著病情需要而產生必要的連結。

近年來,人類大腦的可塑性也可用神經影像來證實。不少功能性磁振造影研究顯示左側大腦中風造成的失語症的恢復,是因為右側大腦的相對應區的代償功能所致。

2010年1月美國神經學雜誌有個令人振奮的病例報告(Ann Neurol 2010;67:136-140),一個4歲小孩因左側大腦運動區和感覺區的缺血性腦中風造成右側肢體無力,但以跨顱磁刺激儀(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刺激其左側大腦枕葉視覺區時,卻能讓右側手指活動,表示其視覺區神經細胞的神經纖維已跨過領域,聯結到其他的運動神經細胞,而能讓手指活動。

因此我安慰這位親戚,幸好中風時人剛好在醫院,可以立即就醫,而且中風部位不大,如能積極復健,假以時日,還是可以回到高爾夫球場繼續揮桿的。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2010/04/11 元氣周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