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自珍自足 找回人生的從容自在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高爾夫球帶給我的人生體會
高爾夫球帶給我的人生體會
圖/123RF

享受「被忽略」的自在

快樂的矮個子

我的個子矮小,看來沒有威脅感,比較不會成為挑釁的對象,甚至還因為看起來像弱者而額外受到照顧。有一年在夏威夷參加醫學研討會,輪到我上台時,我的第一句話是:「大家看得到我嗎?」立刻引起哄堂大笑。工作人員趕緊把講台上的花移開,並搬來腳墊,讓我終於可以露臉,接下來的演講自然輕鬆過關。

年輕時在美國,有一回我在一家速食店排隊等著點餐,總算排到了第二順位,前面的男士點完餐後,接受點餐的櫃檯服務人員大聲叫:「下一位!」她的眼睛卻看著排在我後面的一位男士,直到我前面的先生走開了,她才發現我,驚奇地笑說:「There you are!」(你在這裡!)原來是前面的壯碩身軀把矮小的我完全遮住,而後面那位人高馬大的,怪不得人家看不到我。

不被看見也有好處,有一次,我應邀到台北的一家醫院演講,結束後擠進電梯裡要下樓,聽到兩位年輕醫師的對話:「這麼忙還要來聽演講,不過今天的演講很棒,值得聽。」我仰起頭,微笑地對他們說聲:「謝謝。」愉快地踏出電梯門。當然,也有可能聽到批評或不滿,那時就聳聳肩,繼續當個隱形人吧。

矮小自然會有許多不便,比如以前台北市公車的吊環好高,我根本拉不到,幸好已改善,而且如今我也可以坐博愛座了。此外,習慣了就有因應之道,像是看電影時,前方如果坐了一位高個子,我眼前的銀幕立刻只剩左、右兩邊,所以買票時,我都要求坐走道位置,並非為了逃生或上洗手間方便,而是縱使被擋,也只被擋住邊邊一個角落。

你是獨特、唯一的 無可複製

在成長的過程中,也有迷惘的時候,青春期最難熬,覺得人生虛無,加上自己身材矮胖,臉蛋平庸,開始對自我充滿質疑。幸好,我在初二時遇到一位好導師,她與我在校園的椅子上長談了一個小時,其中有句話讓我豁然開朗:「不管你長得怎麼樣,你是獨特的、是唯一的,沒有辦法複製另一個你。」

沒錯,不僅外貌,連個性、腦筋都無法複製,「我」就是唯一的「限量版」,不用羨慕別人。

從此,我自在地做自己,自重、自尊,接受自己的外表,進而欣賞別人的美麗與優雅。縱使與一群雍容華貴的高挑美女拍照,我不怕破壞畫面,總是在心裡說:「沒有我,怎能襯托出大家的美麗呢?」然後高高興興地入鏡。

如今銀髮閃閃,我時常在心頭想點快樂的事,微笑自然浮上容顏,希望多些圓柔線條。

曾經讀到一篇發表在2017年《臨床心理學評論》的論文,討論同樣遭遇失敗或犯錯,為何有的人情緒比較不受影響。論文表示,這種穩定情緒的韌性主要來自三個因素:自尊、正面思考的風格,以及所處的社交環境不要求完美。

回想自己這大半生:從小因不受注意,反而無拘無束;不受重視,而曉得要靠自己;在成長過程中,漸漸學會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並且凡事往好處看,緊緊抓住自己會念書的唯一強項,建立了自信。這段人生歷程,還真有點符合這篇論文所說的「韌性」呢。

高爾夫球帶給我的人生體會

當初學打高爾夫球,是認為高爾夫球就那幾個動作:上桿、下桿、揮桿、收桿、推桿入洞和走路,正適合沒有運動細胞的我,而且不用奔跑、跳躍,可以從青年一直打到老年。

後來發現,其實每個動作都有它的姿勢、角度、節奏和速度,初學者需請教練指導,而不是自己用蠻力打,且多練則熟能生巧,在腦海裡成為「程序記憶」。

不以速度取勝,也不用像許多球類運動要與隊員密切互動,又優待女性和銀髮族,高爾夫球簡直就是為我量身設計的運動,於是我一打就打了二十八年。然而,我卻一直打不好,而且常是球賽「BB獎」(最後第二名)的得主。

那麼,為什麼我還樂此不疲?那是因為我在高爾夫球中,看到了人生的縮影。

1.觀察力與策劃力

球道雖是靜態,但不是打得又直又遠就好,而是要綜觀全局,胸中有策略,如:選用哪支球桿,把球送到何處以方便下一桿的擊球,是否要打上果嶺或是跳上果嶺,還要看地形、風速,避開沙坑、水塘等障礙物。在果嶺上推桿,更要看距離、坡度和草紋,其實是一種腦力活動。

2.專注力

即使有了基本功,但在揮桿的剎那,常會受到許多因素影響,如:心中想著球桿是否拿小了一號;或是想到上一洞打壞了,這一桿一定得好好打,就會不自覺地用力,球又打不遠了。如果剛好隊友又在你揮桿時說話或走動,那就更令人分心,更可能會打不好。因此,得練到「此時此刻,天下萬物,唯我獨尊」的高度專注力功夫。

3.修養現形

一場球打下來約四個小時,是觀察人性的好機會:打了好球,有人欣喜若狂,有人則含蓄謙虛;打了壞球,有人笑笑自嘲,有人氣急敗壞,一下子怪桿弟報錯碼數,一下子怪球友不安靜,更有人跺腳摔桿。

曾有個下雨天,我前一組一位不相識的男士打了個壞球,氣得把球桿用力一甩,竟然高掛到樹上,他乾脆不要了。

4.運氣難料

有時打了一記壞球,打到大樹,彈到水泥路,結果往前跳到果嶺上,讓人樂不可支。

有時明明是好球,最後風一吹,偏離球道成了界外球,令人扼腕。

有時天氣好,球場佳,球友棒,就是自己手氣不好。

今天打得好,明天卻很差,如此變化多端,不可預料,也就是高爾夫球迷人之處,更教我學會謙虛。

書名:把時間留給自己
作者:劉秀枝
出版社:寶瓶文化
書名:把時間留給自己 作者:劉秀枝 出版社:寶瓶文化

你投稿 我送書

題目:多點時間愛自己

字數:300字

截稿日期:10月22日

2216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4樓

lohas@udngroup.com.tw

獲選者致贈《把時間留給自己》一本

銀髮族 劉秀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