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頸椎後縱韌帶骨化:小心別跌倒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保護頸椎是很重要的,例如不要從事高危險的運動或猛然轉動頸椎,開車時保持安全距離避免碰撞,在梯子上換電燈泡等需小心,且最好有人在旁陪伴,萬一發生意外,可以幫忙就醫。
保護頸椎是很重要的,例如不要從事高危險的運動或猛然轉動頸椎,開車時保持安全距離避免碰撞,在梯子上換電燈泡等需小心,且最好有人在旁陪伴,萬一發生意外,可以幫忙就醫。
圖/ingimage

仲夏周日,60歲的陳先生想將冷氣機的濾網拿下來清洗,爬上梯子,卻一不留神,失去平衡,從梯子上跌了下來。他意識清楚,沒有外傷,但手腳卻動彈不得,無法求救,等到陳太太從市場買菜回來發現後,立即送醫。

陳先生的頸部X光沒有顯現骨折,但本來應該是薄薄的後縱韌帶在第三至第六頸椎處卻明顯骨化(OPLL)。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增厚的骨鈣化韌帶造成椎管狹窄。磁振造影檢查顯示頸脊髓受到骨化韌帶的嚴重擠壓,才造成四肢癱瘓麻木。於是,神經外科醫師趕緊為陳先生施行頸脊髓減壓手術,以及後續的治療與復健。

梯子不算高,跌得也不重,為何傷得如此嚴重?陳先生的親友都很關心,且聽說後縱韌帶骨化以亞洲人為主,那麼是否成年人都應該照頸椎X光,檢查是否有後縱韌帶骨化?如果有,是否應開刀以預防後續傷害?

的確,後縱韌帶骨化好發於亞洲人,日本、台灣和韓國的發生率2-4%,北美則只有0.12%,發生部位主要在頸椎,胸椎次之。發病年齡大多在40至60歲,男性為女性的2至3倍。其原因不明,可能與頸椎勞損、種族與某些基因有相關。

後縱韌帶位於人類脊椎體的後緣,緊接其後的就是包含有脊髓的椎管。當它過度增生,進而鈣化並骨化,且漸增厚,所占面積增加時,會造成椎管狹窄,嚴重時則壓迫脊髓與神經根,逐漸出現手腳無力麻木等輕重不同的症狀。

當頸部受到撞擊,甚至是對一般人而言的輕微撞擊,如路濕滑倒、跌下幾個台階,車子輕微擦撞,或像陳先生從梯子跌下等,使得堅硬骨化的後縱韌帶猛然壓迫脊髓,造成急性脊髓損傷。一旦壓迫到脊髓,則需接受手術治療,手術方式視其傷害程度和神經外科醫師的判斷與經驗而定。

發表於2011年《脊椎》期刊的一個日本多中心研究,在453位急性脊髓損傷的病人中,後縱韌帶骨化者佔了23%,而其中75%的人在這之前並不曉得自己有此問題。

如果因其他原因照了頸部X光,發現有後縱韌帶骨化但並沒有症狀時,要不要接受手術以預防後續傷害?也就是說後縱韌帶骨化的自然病史如何?一篇來自日本鹿兒島大學,發表於2004年《神經外科期刊》的論文,追蹤323位無症狀的後縱韌帶骨化病人長達30年,71%並沒有出現脊髓壓迫的神經症狀,因此並不建議作預防性的手術,更何況這不是簡單的手術,也要考慮併發症的可能性。既然預防性手術沒有必要,因此也不建議一般人預防性的接受頸部X光攝影,以偵測是否有後縱韌帶骨化。

但是,不管是否有後縱韌帶骨化,保護頸椎是很重要的,例如不要從事高危險的運動或猛然轉動頸椎,開車時保持安全距離避免碰撞,在梯子上換電燈泡等需小心,且最好有人在旁陪伴,萬一發生意外,可以幫忙就醫。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xuite.net/hcliujoy/blog

癱瘓 脊髓損傷 劉秀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