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我認識的醫師 幾乎都退休了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現代人長壽,退休後還有一、二十年的生活要過,因此在醫療方面須提早做打算,如果最近才發現有慢性病如高血壓和糖尿病,需長期服藥追蹤,最好找一位比自己年紀輕的醫師,才不會面臨將來醫師退休的問題。
現代人長壽,退休後還有一、二十年的生活要過,因此在醫療方面須提早做打算,如果最近才發現有慢性病如高血壓和糖尿病,需長期服藥追蹤,最好找一位比自己年紀輕的醫師,才不會面臨將來醫師退休的問題。
圖/ingimage

80歲的陳先生日前需要動心臟手術,經朋友輾轉引介給一位他不認識的心臟外科醫師,手術成功,但他卻很感慨的說:「沒想到我一輩子結交各個科別的醫師朋友,等到今天要請他們幫忙時,卻一個個都退休了。」

二十年多前,陳先生和他的醫師朋友們結識,醫師才都四、五十歲,那時陳先生身體不錯,等到年紀漸長,器官逐漸出現問題,醫師朋友們也都相繼到了退休的年齡,能夠使上力的地方不多了。

不僅陳先生有這個困擾,我也常有親朋好友詢問,什麼病症應該看哪位醫師?只好很無奈的回答:「我知道的醫師大都退休了。」醫學進展日新月異,後起之秀人才輩出,不僅我不認識年輕醫師,年輕醫師也不認識我。即使是醫院院長,退休幾年後,新進人員也大都相見不相識。多年前,曾有家醫學中心的當任院長穿著便服到急診室看看,一位年輕護理師很客氣地問:「請問老伯伯,您有什麼事嗎?」

退休是人生重要的里程碑,平常大家所著墨的是退休者的心理調適、培養新的興趣、擔任志工、展開第二或第三人生以及和老伴老友同遊共學等,卻很少提及與自己生活息息相關的人也會退休,例如替自己剪髮多年的美髮師、長期光顧的傳統菜市場老闆、餐廳的大廚和會計師等。這些行業常有家族傳人或公司接班人,比較不成問題,但如果是自己就診多年的醫師退休了,則要多費心思。

曾聽一位資深醫師說,有次門診,他問一位初診病人為何來看他?病人說,他原先的醫師退休了,轉介給第二位醫師,那位醫師因病去世,他只好請朋友轉介,才到他的診間。當時我年輕,覺得有趣,從沒想過醫師竟然會比病人先退休甚至先走一步。轉眼之間,不僅那位資深醫師,連我都退休多年了。

現代人長壽,退休後還有一、二十年的生活要過,因此在醫療方面須提早做打算,如果最近才發現有慢性病如高血壓和糖尿病,需長期服藥追蹤,最好找一位比自己年紀輕的醫師,才不會面臨將來醫師退休的問題。但如果自己的醫師即將退休,則可以請醫師在退休前推薦其他醫師,或請醫師最後一次看診時,就直接幫忙掛號給他所要轉介的醫師,如此醫療照護才有連續性,病人也才不會有失落感或覺得被「拋棄」。如果要自行另找醫師,最好事先申請一份病歷影本或電子病歷紀錄,以便後續的醫師能很快瞭解病情。

不僅在醫療照護上,需認識新一代的醫師,交友也是一樣。與一群相知多年的老友一起變老,固然交心,但隨著年紀而來的病痛常自顧不暇,難以互相照顧。因此,平常也應結交比自己年輕的朋友,不僅能有新視野、新觀點,必要時還能幫忙出力。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

blog.xuite.net/hcliujoy/blog

退休 電子病歷 劉秀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