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唱歌要降key 原來咽喉胃酸逆流作怪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胃食道逆流疾病是因食道與胃相接的括約肌張力鬆㢮,讓胃酸逆流到食道而引發不適,典型的症狀是心口灼熱感和胃酸逆流。如果胃酸經由食道再往上逆流到咽喉,導致咽喉逆流,會出現咳嗽、喉嚨異物感、清喉嚨、聲音沙啞和慢性咽喉炎等非典型症狀。
胃食道逆流疾病是因食道與胃相接的括約肌張力鬆㢮,讓胃酸逆流到食道而引發不適,典型的症狀是心口灼熱感和胃酸逆流。如果胃酸經由食道再往上逆流到咽喉,導致咽喉逆流,會出現咳嗽、喉嚨異物感、清喉嚨、聲音沙啞和慢性咽喉炎等非典型症狀。
圖/shutterstock

陳女士是位KTV高手,最近幾個月來感覺喉嚨乾燥,常咳嗽,且聲音沙啞,在每周的KTV課上台時唱得吃力,需要降一個音調(key)才能唱得出來。陳女士本以為是感冒,因症狀一直沒好轉而看耳鼻喉科。醫師以喉鏡檢查,發現她的咽喉和聲帶都紅腫,診斷為咽喉胃酸逆流。陳女士服用1個月的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PI)以抑制胃酸分泌,症狀明顯改善,聲音不再沙啞,唱KTV時又回復到原來的音調了。

胃食道逆流疾病是因食道與胃相接的括約肌張力鬆㢮,讓胃酸逆流到食道而引發不適,典型的症狀是心口灼熱感和胃酸逆流。如果胃酸經由食道再往上逆流到咽喉,導致咽喉逆流,會出現咳嗽、喉嚨異物感、清喉嚨、聲音沙啞和慢性咽喉炎等非典型症狀。這些非典型症狀一開始並不會讓人聯想到是胃酸逆流,因此症狀常是持續幾個月後才被診斷出來。

胃食道逆流是很常見的慢性、易復發性疾病,美國的盛行率為10 ~20%,東方國家的盛行率較低,約5%,台灣則約12%,男性比女性稍多。

臨床上,醫師根據病人的典型症狀,即可診斷胃食道逆流疾病,如症狀對氫離子幫浦阻斷劑的反應良好,則更可確診。但下診斷前,需排除其他疾病,例如心口灼熱要確定不是心絞痛或冠狀動脈性心臟病所導致的胸痛。如果有吞嚥困難、貧血、腸胃道出血或非特意的體重減輕等,則需內視鏡等進一步檢查,看是否有其他疾病。

胃食道逆流的治療要先從改變生活方式著手:

1.睡覺時把床頭墊高或頭部墊高,減少胃酸逆流。

2.睡前3小時不要吃東西,以免刺激胃酸分泌。

3.不抽菸、不喝酒,並避免會刺激胃酸逆流的食物:咖啡、辛辣和油膩食物、柑橘類、番茄、巧克力等。

4.控制體重:過重會增加腹壓,迫使胃酸逆流。

如果調整生活方式,症狀仍存在,則以藥物治療,通常效果不錯。症狀輕或不常發生者可服用制酸劑(俗稱胃藥)或H2受體拮抗劑;症狀頻繁或嚴重者以氫離子幫浦阻斷劑的效果最佳,能抑制胃酸分泌,飯前30分鐘服用,服用6至8周,約70%的患者症狀會完全消失。只有少部分的患者需接受手術治療。

陳女士的例子印證了醫學的複雜性、多樣性、不確定性和多少帶點運氣的成份。像胃食道逆流這麼簡單清楚的疾病,表現就如此的多樣性,有典型和非典型症狀之分。典型症狀的幸運者很快就被診斷而接受治療,非典型症狀者常延遲就醫,且不易診斷。

一個疾病不僅有多種症狀,每位病人出現的症狀也不盡相同,而且一個症狀可以是很多疾病的共通點,例如聲音沙啞可能是感冒、聲帶使用過度或長結節、咽喉逆流,甚至延腦中風所引起……等等,所以唱KTV沙啞的人不見得都是咽喉逆流的緣故,還須整體評估。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

http://blog.xuite.net/hcliujoy/blog

胃食道逆流 劉秀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