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都82歲了, 還要做失智症檢查嗎?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並不是所有的失智症都是退化性的阿茲海默症。
並不是所有的失智症都是退化性的阿茲海默症。
圖/shutterstock

82歲的陳女士一年半前記性開始變差,而且走路逐漸不穩,需人扶持,並沒有頭痛或發燒症狀。簡短智能測驗10分(滿分30分),診斷為失智症,並接受各項檢查以找出失智症的病因。其甲狀腺功能、維他命B12濃度以及其他抽血檢查都正常,腦部磁振造影顯示腦迴和海馬區有輕微萎縮,腦室卻明顯變大,雖然懷疑是常壓性水腦症所造成的失智症,但核子醫學腦池攝影檢查(RISA)正常,並不支持此診斷。

醫師判斷最可能還是常壓性水腦症,於是做治療性診斷,即為陳女士做腰椎穿刺,放出25毫升的腦脊髓液看是否能改善其步態和認知功能,但不見效果。然而其腦脊髓液檢查卻呈現發炎反應,即腦脊髓液中的白血球(主要是淋巴球)增加、蛋白質升高、葡萄糖降低,且隱球菌抗原呈陽性反應,後續也培養出隱球菌,於是確定診斷為隱球菌腦膜炎合併水腦症所造成的失智症,是「可逆性失智症」的一種。

果然,給予抗黴菌藥物治療才3星期,陳女士病情就明顯進步,不但簡短智能測驗上升為17分,且不需他人攙扶就走得很好,不僅陳女士和家屬高興,為她診治的醫護人員更受到鼓舞。

常聽到有人說:「長輩都80幾歲了,有失智症又如何,吃藥也治不好,何必到醫院去做檢查呢,只要在家裡好好的照顧就行了。」陳女士的案例是最好的回答。

並不是所有的失智症都是退化性的阿茲海默症,即使是阿茲海默症雖然目前不能根治,在輕中度時有藥物可能減緩病情,並可參加研發新藥的臨床試驗,而且可控制其精神行為問題,規劃長期照護等等,並不是什麼事都不能做。

阿茲海默症只佔所有失智症的6成左右,還有其他類型的退化性失智症、血管性失智症,以及許多其他疾病,如可逆性失智症。可逆性或可緩解失智症約佔所有失智症的10%,包括腦部硬腦膜下腔出血、良性腦瘤、常壓性水腦症、維他命B12缺乏、甲狀腺功能過低、橋本氏腦病變、藥物副作用和慢性腦膜炎等等。因此懷疑罹患失智症而就醫有兩個主要目的,一是確定診斷,說不定是焦慮、憂鬱或正常老化,而不是失智症;二是找出失智症的病因,尤其不要錯失可逆性失智症,以即時對症治療。

隱球菌腦膜炎並不少見,通常出現頭痛、發燒等腦膜炎的常見症狀,診斷並不困難,但以失智症表現則只有少數病例。其實腦脊髓液檢查並不是失智症的常規檢查,但醫師因為懷疑是常壓性水腦症而作腰椎穿刺,並把引流出來的腦脊髓液根據常規送實驗室檢查,也沒有料到是隱球菌腦膜炎,只是福至心靈的勾選了隱球菌抗原和培養的檢查項目,才順利的診斷出來。可見SOP的操作和醫師經驗累積的判斷在臨床行醫上缺一不可。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

http://blog.xuite.net/hcliujoy/blog

失智症 常壓性水腦症 隱球菌 腦膜炎 阿茲海默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