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世代科技交流 歡度新春好時光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最近開始在捷運車廂,戴著耳機聽手機裡的音樂,常感受到周遭「哇,滿頭灰髮的妳也跟得上時代潮流」的眼光。有次一位與我同坐在博愛座的先生瞥見我手機上的相片,問:「我兒子給我一個智慧型手機,已經一星期了,可是還不太會用,請問你手機上的相片是你兒子嗎?」我輕聲回答:「這是一位歌手的相片,我正在聽他的專輯。」

其實我還想跟這位先生說:「快過年了,也許可以趁著全家團圓,晚輩們比較有空,請他們教你如何使用智慧型手機,先學一兩招實用的,現學現用,馬上見效。」

春節期間,平常忙碌的一家子有較長的時間可相處,正是不同世代交流的好機會。年輕人可以帶領年長者進入網路科技世界,就好像當年父母牽著你的手一步一步向前走一樣。說不定會就發現,長輩其實也會虛心受教,並非想像中的古板僵化,不合時宜,他們缺的只是沒人帶入門而已。

此時,正可近距離觀察長輩的一舉一動,也許會發現長輩的動作不若以往俐落,反應變慢,甚至記性也不如從前,同樣的笑話一說再說,因此警覺到年節後或許該帶長輩到醫院檢查。也可撥個時間,把長輩所服用的藥物和藥名拿來看看,關心長輩有哪些慢性病,吃了哪些藥物或是根本沒有按時服藥,用藥正確才能常保安康。

一位90歲的失智老太太在三代同桌的年夜飯時,指著長年在外工作的孫子說:「那個陌生人是誰?」家人才了解老人家的病情有多嚴重。雖然如此,子孫們輪流陪伴、關照,大家拍拍照,翻翻舊相片,聽老太太講她年輕時的故事,逗得老太太很高興,也讓平常照顧老太太的人可以放鬆、喘息一下。

有些長輩會在過年時對晚輩講些勉勵的話,但孩子逐漸長大,有了事業也有了自己的家庭,此時要尊重晚輩,不要流為訓話,而是要鼓勵並欣賞晚輩們的成就,大家吃吃喝喝,和和樂樂。

過年是經驗傳承、向長輩請教釋疑的好時機。例如我一直想不透為何五、六十年前的幾個春節,我們全家會從中部的小鎮到北投的平價旅館住一晚?記憶中旅館內榻榻米的味道和外頭路邊攤的光影,就是當年春節的饗宴。這與後來我所知道的當年北投的繁榮景象應不相符。當時我年紀小,只要能玩就好,如今雙親不在,無法探究,兄姊們的印象也不一,大家只能猜想,雖是小事一樁,難免有點遺憾。

農曆過年是華人最重要的節日,除了年夜飯、壓歲錢、放鞭炮、拜年、走春等傳統習俗外,隨著現代科技不斷推陳出新,很多新玩意都是長輩們想學又不好意思開口的,趁此機會世代交流,同享長輩經驗傳承、晚輩引導生活科技的好時光。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

http://blog.xuite.net/hcliujoy/blog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