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自在獨立

曾中風昏迷,醒來時想著好多事都沒安排!孫珣恒推「終活理念」 面對有限人生更積極活著

退休力之終活大叔孫珣恒專訪。
退休力之終活大叔孫珣恒專訪。
記者林俊良/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媽媽說,「我的喪禮要很簡單,只邀好朋友。」媽媽給了孫珣恒一份人生最後希望邀請的好友名單,他看了看,裡面的長輩幾乎都不認識,笑著跟媽媽說:「還好我有先拿到這份名單。」

老婆說,「我走的時候不要放那些奇怪的音樂和我不喜歡的花。」她把喪禮上希望播放的古典樂選好,吩咐要擺滿喜歡的百合花。

媽媽和老婆都身體健朗,因為孫珣恒,和家人討論人生怎麼「好好走」,不但不用忌諱,而且非常日常。

中風昏迷 醒來時想著自己好多事都沒安排

孫珣恒現年五十六歲,六年前有瀕死經歷,他在希臘的郵輪上中風昏迷,醒來時想著,太太怎麼辦?自己好多事都沒有安排。之後,丈人、丈母娘相繼失智,曾經是教師、工程師的他們沒有在清醒時留下隻字片語。

自身的經驗讓他開始關心台灣社會高齡少子的大環境,看到許多家庭面臨重大挑戰。孫珣恒後來接觸到日本流行多年的「終活」概念,認真查資料才發現,不只日本,美國、澳洲也有所謂的Ending Note,他於是參考各國資訊,加入台灣的文化脈絡、法令規定,在今年初出版了「終活筆記」一書。

「終活」一詞始於日本,意指「走向人生終點的活動」。日本在二OO九年由雜誌社提出這詞,之後成為流行語,愈來愈多人關心,甚至變成產業,辦博覽會、墓地參訪旅遊,終活博覽會裡甚至有試躺棺材的體驗。現在連日本的公家機關都有免費的「終活筆記本」供民眾索取,鼓勵大家提早思考規畫自己的老後。

終活筆記 需涵蓋兩重點

退休力之終活大叔孫珣恒專訪。<br />記者林俊良/攝影
退休力之終活大叔孫珣恒專訪。
記者林俊良/攝影
孫珣恒解釋,終活筆記涵蓋兩個重點:減少家人困擾的必須資訊、給家人訊息和個人紀錄。前者例如個人財產明細和遺囑、期待的喪葬儀式等;後者像是一生的回顧、想對家人說的話。

孫珣恒強調,終活不只是善終、規畫喪禮,向重要的人道愛道謝道歉而已,而是面對有限的人生,更積極的活著。

每個人,都有可能活到一百歲。書寫終活筆記的過程,可以幫一個人回顧人生重要時刻、記下重要訊息、找到適合的生活方式,積極過餘生,在走到人生最後一刻時回顧,感到不枉此生。

●來測退休力

不論是不是一個人,都要準備老後,好好生活。

聯合報推出「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評估,來看你的退休準備夠不夠。

https://pse.is/3uraub

(責任編輯葉姿岑)

高齡 中風 遺囑 失智 善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