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有性功能障礙更年期男性 冬季別亂補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更年期男性有性功能障礙,冬季不要隨便進補。長庚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江駿然指出,像薑母鴨、羊肉爐、麻辣鍋、十全大補湯等只適合單純虛寒體質的人,但大多數人是屬於寒熱虛實夾雜的體質,並不適合偏溫熱的補品。

高血壓、心臟冠狀動脈疾病、心衰竭、高血脂糖尿病、高尿酸、慢性肝炎、脂肪肝、肝硬化、慢性腎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若隨意進補可能會讓慢性疾病惡化,更不利於性功能。

江駿然醫師解釋,「男性更年期」是西醫名詞,定義是:男性荷爾蒙不足且出現相關症狀,包括:活力下降、容易感到睏倦或嗜睡、覺得生活缺乏樂趣、較以往容易悲傷或發脾氣、性慾降低、陰莖勃起時的硬度不如往常、虛弱無力、運動能力大不如前、工作表現不如往常優秀、身高變矮等。多數患者年齡在四十歲以上,但在臨床上也曾看過少數三十幾歲男性更年期患者。

中醫治療男性更年期會針對病人個別情況、臟腑氣血的盈虛通滯,適當地補益氣血,加上行氣袪濕、活血化瘀。

醫師建議,更年期男性隨著年齡增長,可減少房事的次數。唐代孫思邈所著的《備急千金要方》中提到行房次數相關建議:「人年二十者,四日一泄,三十者八日一泄,四十者十六日一泄,五十者二十日一泄,六十者閉精勿泄,若精力猶壯者,一月一泄。」,可供參考。

更年期男性想維持體力,就要養成良好的飲食與運動習慣。飲食要注重均衡營養、少污染,採取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的原則,不要過食辛辣。儘量少吃速食、加工食品、零食、飲料。

江駿然醫師強調,更年期男性要以相當於「努力經營事業」的心態來經營自己的身體健康,一發現有男性更年期或性功能障礙的異常症狀,要盡快就醫,千萬不要拖,拖越久治療越棘手,治療過程要有耐心,若沒有其他疾病,治療療程多半需三個月到半年。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女性更年期常見潮熱、心悸現象。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可配合飲食調整保健,改善症狀。盡量避免咖啡因及酒精刺激等食物,以免加重心悸現象。以及可多喝含乳酸桿菌食物,也可保護陰道免於感染。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如果要改善潮熱現象,建議多攝取富含雌激素的食物,如五穀雜糧、豆類、豆漿、豆腐等食物;及含鈣豐富的飲食,如五穀類、香蕉、綠色蔬菜、奇異果、豆類以及堅果類。刺激性的飲料如:茶、咖啡、酒,及辛冷刺激的飲食,會導致有些婦女潮熱症狀加重,應儘量避免食用。還有常見的失眠、心悸,應儘量避免咖啡因及酒精刺激等食物,可於睡前喝杯牛奶,有穩定自律神經的作用。

若出現陰道發炎,及尿道感染,可選擇喝些優酪乳或吃優格、含乳酸桿菌食物,可預防陰道感染問題;還有,蔓越梅汁可降低尿液的PH值,預防尿道感染。而對於貧尿、尿失禁者,建議睡前少喝大量的水及含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紅茶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高血脂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