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小弟弟抬不起頭 當心健康亮紅燈

醫師指出,男性若出現勃起功能障礙,建議偕同伴侶求診治療。
醫師指出,男性若出現勃起功能障礙,建議偕同伴侶求診治療。
記者鄧桂芬/攝影

「小弟弟」站不起來,男性可別忽視!醫師指出,一般健康男性的性功能佳,但當勃起功能出現障礙,小則是心理壓力影響,大則有心血管疾病,周邊血管阻塞導致陰莖無法充血,尤其是肥胖男性機會特別高,門診不乏有20多歲男性病人。應多休息、多運動,若有需求,建議偕同伴侶求診治療,重拾床第自信。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院長蔡培斌表示,勃起功能障礙指的是男性持續或無法維持足夠的陰莖勃起硬度,導致性行為不滿意,而引起障礙有三大原因,一是壓力、焦慮、憂鬱等心因性影響,二是老化導致神經、血管、荷爾蒙、外傷等器質性因素,三則是混合前二者影響造成。

據統計,40歲以上男性約五成有程度不一的勃起功能障礙,其中七成發生原因與血液循環不佳有關,和三高等慢性疾病脫不了關係,以致陰莖血管硬化病變。

蔡培斌形容,陰莖像是氣球,一旦血流進不去,等於氣球沒打氣、充不飽,當然硬不起來。但東方男性遇到勃起功能障礙,總礙於面子問題,不好意思就醫,但在治療同時,能同時揪出其他疾病或生活不良習慣,能預防更嚴重的疾病發生。

不過,過去勃起功能障礙者多是中年以後男子,隨社會競爭力增加,許多年輕男性因念書或工作,太忙、太累、太緊張,不乏20歲到30歲男子即有困擾。蔡培斌說,他遇見最年輕的病人,是21歲的男大生,不過他也遇過高齡80歲爺爺,即使有帕金森氏症,仍維持不錯的性功能,令他印象深刻。

隨口服藥物第五型磷酸二脂酶抑制劑問世,也就是耳熟能詳的威而鋼或犀利士,可解決大部分男性的勃起障礙困擾,但仍有部分男性對藥物反應不佳,得靠其他治療方式協助,包括陰莖低能量體外震波治療、真空吸引器治療、陰莖海綿體注射或手術治療等。

一名52歲男性糖尿病患者2年前求診後吃藥有效,後續又漸漸出現勃起不佳情形,即是靠低能量體外震波治療搭配口服藥,進而恢復雄風。

蔡培斌說,該治療項目不便宜,一次自費6千元,一個療程6次治療得耗費3萬多元,且因會造成皮下些微出血,不適合有服用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異常者。若是陰莖海綿體注射,一針藥物也要價1千多元。

蔡培斌強調,性功能治療最好偕同伴侶一同就診,畢竟性生活是伴侶之間的問題。他另呼籲伴侶千萬別在男性低頭時,抱怨「怎麼那麼差」,不差也會因心理壓力而變差,「伴侶彼此的稱讚鼓勵,才是治療最佳良方。」

編輯推薦

勃起功能障礙 勃起障礙 心血管疾病 三高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