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三個原因 讓台男精蟲戰力弱弱

你的精蟲大軍是海軍陸戰隊還是老弱殘兵?醫師發現,生活壓力大、環境荷爾蒙等因素嚴重影響台灣男性的精蟲戰力。
你的精蟲大軍是海軍陸戰隊還是老弱殘兵?醫師發現,生活壓力大、環境荷爾蒙等因素嚴重影響台灣男性的精蟲戰力。
記者陳立凱╱攝影

你的精蟲大軍是海軍陸戰隊還是老弱殘兵?醫師發現,生活壓力大、環境荷爾蒙等因素嚴重影響台灣男性的精蟲戰力。

臨床出現兩年內精子活動力驟減37%的案例。一名工程師工作忙碌常熬夜,又始終戒不了菸,精蟲雖有機會上場,但只能原地擺動,無法衝鋒陷陣,只能望卵興嘆,無法攻下城池。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中心與公衛學者分析國人精液狀況,收集2001至2010年北部26到57歲男性、共7187人的精液分析,結果顯示,男性每c.c.精液的精蟲數,平均每人每年減少48.75萬個,每人每次射精量年減0.03c.c.、每次射精精蟲數年減300萬個,精液品質和數量逐年劣化。

林口長庚生殖內分泌科主治醫師尤星策解釋,正常樣貌的精子呈橢圓形、尾部直,可擺動順利鑽進卵子;頭部偏圓、尾部彎曲、雙尾、雙頭或太大、太短都屬「精子缺陷」,這些不良精子雖有受孕機會,但機率低,且可能形成不正常染色體的胚胎,容易流產。

精蟲如果只會原地擺動、無法向前,國泰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賴宗炫指出,這些精子屬於老弱殘兵,不太有機會受精,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0年精蟲分析標準,精子活動力應大於40%,快速向前移動,屬於「海軍陸戰隊」的精子,和慢速移動的「步兵」至少大於32%。

尤星策指出,國內男性精液品質、數量銳減,有5成以上找不出原因,但通常與生活壓力、年紀、先天結構、後天生殖道感染、精索靜脈曲張和促性腺激素缺乏、環境荷爾蒙等有關;儘管精液有精蟲,若不良品多也無法受孕。

賴宗炫表示,研究顯示,暴露高壓工作環境的工程師、長途司機、送貨員及高溫工作環境的廚師、久站的軍人、老師等,可能因精索靜脈曲張影響睪丸血液循環、或胯下悶熱睪丸溫度高於37度,降低造精活躍度。

上述37歲工程師一年多前進行精液檢查正常,精子活動力45%,無奈之後工作忙碌常熬夜、抽菸,正常性生活仍無法讓妻子受孕,再做一次檢查後,精子活動力僅剩8%,僅能以人工生殖求子。

尤星策說,後天性精索靜脈曲張可透過手術改善精蟲數量、促性腺激素缺乏可補充男性荷爾蒙,但提高精蟲品質和活動力,需要運動、規律作息、戒菸和補充抗氧化食物,建議多吃蘋果、番茄和香蕉等,降低因體內自由基過多引起的過度氧化壓力,減少精蟲受到攻擊。

正常與畸形精子。<br />圖/尤星策醫師提供
正常與畸形精子。
圖/尤星策醫師提供

WHO2010公布精蟲標準

顏色:灰白色

酸鹼度>7.2

每次射精量>1.5C.C

每C.C.精液精蟲數>1500萬

精子總數>4000萬

精子活動力>40%

精子型態>4%(kruger strict morphology)

(資料來源/賴宗炫、彰化基督教醫院生殖醫學中心 製表/黃安琪)

編輯推薦

精蟲 壓力大 熬夜 精索靜脈曲張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