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健康百分百

含鈣的磷結合劑增加逾4成鈣化程度

新光醫院腎臟科江守山醫師
<div align="left">圖/王慰祖 提供</div>
新光醫院腎臟科江守山醫師 圖/王慰祖 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王慰祖】

江守山:使用不含鈣的磷合劑帶來好處 腎友有「知」的權利

一項今年日本Journal of Cardiovascular Pharmacologyand Therapeutics發表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52位血液透析(洗腎)病患參與使用含「鈣」與含「鑭」磷結合劑的對照組臨床試驗,使用碳酸鑭組在試驗後6個月降低6.4%鈣化程度,但是使用鈣片組卻增加41.2%鈣化程度,凸顯高血磷症患者曝露在使用含鈣的磷結合劑高風險問題。

新光醫院腎臟科江守山醫師強調,此研究發表的數字背後,最令人害怕的是,這項臨床試驗只有52個病患參與,而且只進行6個月,就有這麼可怕的數字出現,如果臨床試驗的規模與樣本數更大,最後的結論會更嚇人。而且多數末期腎衰竭病患服用鈣片降低血磷不會只有半年,長期使用對於血管鈣化的衝擊難以想像。

江守山說,造成末期腎衰竭病患死亡的最大原因是心血管疾病,只要病患血管出現鈣化,不論是進行手術或置放血管支架,最後均會難逃死亡的命運。

使用含鈣的磷結合劑 猶如「火上加油」

他指出,末期腎衰竭患者之所以有上述的問題,主要在於患者腎臟功能變差,血液中過多的磷無法隨尿液排出,如果再使用含鈣的磷結合劑,將增加血管鈣化的風險,如同「火上加油」。雖然像是碳酸鈣具有預防腎骨病變的效果,但是造成血管鈣化的嚴重性卻是更大。

談到日本在臨床使用磷結合劑的經驗,江守山表示,根據日本的經驗,讓末期腎衰竭病患使用好的藥物,不僅不會增加血管鈣化的機率,反而大幅降低血管鈣化的風險,而這樣的論點與國內臨床經驗是相吻合的。

服用碳酸鑭 6個月降低6.4%鈣化程度

他指出,冠狀動脈鈣化是造成血液透析病患最大的死因之一,此次研究在探討由碳酸鈣轉換為碳酸鑭是否可減緩鈣化程度。結果,在第6個月和12個月之間,服用碳酸鑭組病患的冠狀動脈程度,比碳酸鈣組明顯減少(降低6.4%鈣化程度),但是使用碳酸鈣的患者,卻在短短6個月增加41.2%鈣化程度。

江守山強調,政府礙於健保財政負擔,而無法給付較好的磷結合劑,但是卻花了更多的錢在醫療患者因此導致心血管疾病。他說,如果政府能夠「有條件」的給付新藥,一年花在給付新的磷結合劑經費應該頂多2億元,就可減少後續心血管鈣化產生更多的醫療花費,尤其台灣已經有16年沒有引進新的腎臟科用藥,患者只能被迫使用「老藥」,這樣真的很不公平。

因此,包括他自己,臨床經驗對於年齡小於60歲,還有10年以上存活期的患者,江守山認為應該建議病患使用包括含「鑭」這種較不被腸道吸收,可以降低血管鈣化風險的磷結合劑,因為病患有知的權益,不該在不知情的情況使用鈣片,而曝露在血管鈣化的風險之下。

血管 腎臟 臨床試驗 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