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膝關節搞不定?

自己也能做的大腿肌力強度訓練

七種股四頭肌的強化運動
<div align="left">圖/友信醫療集團 提供</div>
七種股四頭肌的強化運動 圖/友信醫療集團 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黃麗煌】

藥物治療


非類固醇類消炎藥(NSAIDs) ,有消炎、消腫、止痛及退燒的功用


雖然消炎藥不能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但暫時的消炎作用能減輕膝關節的痛楚,改善功能,令關節的新陳代謝有機會回復平衡。一些新的消炎藥(COX-2 inhibitor)副作用少,大大提高了病人對藥物的接受性,尤其是老人及有胃和十二子腸潰瘍的病人。

控制體重


膝關節在走路時會承受身體 3-4 倍重量,所以體重過重者則會增加較多的壓力在膝關節上,加速磨損和退化的速度。因此對於體重過重的病患,有效地控制或減輕體重可以減輕脊柱及下肢關節的負擔。研究指出,年輕時體重過重者,老年時膝部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相對增加,每減少 5 公斤體重,即可延緩 10 年發生退化性關節炎。

復健及肌力訓練


膝關節復健運動主要有三大目的,一、是維持或增加關節的活動度,二、是增加膝關節的肌力與耐力,尤其是股四頭肌及大腿前面的肌肉力量,且最後伸直角度的力量是訓練的重點,三、是協調能力與平衡能力的訓練。


膝關節周圍的肌肉除了提供一般的運動還扮演另外一個重要的角色: 減震器。


包覆在膝關節的肌肉強度越大,能幫助半月板分擔吸收的平時行動所帶來的壓力就越多,亦可以提供更多穩定性,舒緩症狀。

七種股四頭肌的強化運動
圖/友信醫療集團 提供
七種股四頭肌的強化運動 圖/友信醫療集團 提供

關節 體重 消炎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