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夏日炎炎 腸胃炎來勢洶洶

【聯合線上企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 林怡瑩】

胃炎是夏天常見的疾病之ㄧ,可以根據感染的病原分為「細菌型腸胃炎」及「病毒型腸胃炎」。

夏天天氣炎熱,飲食上通常較偏好清涼或生冷的食物及飲料,如生魚片;再加上夏天溫度高,細菌孳生繁殖快速,若食物處理不當,容易腐壞或受污染。如果一不小心吃下這些被細菌污染的食物,或喝下不乾淨的飲水,多半逃不過急性腸胃炎的魔掌。

不論「細菌性」或「病毒型」腸胃炎,其普遍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脹、腹痛、腹瀉和發燒等。如果是「細菌性」腸胃炎,通常會有較嚴重的腸絞痛且糞便常會有黏液或血絲。抵抗力較弱的人,如老人或小孩,若是嘔吐或拉肚子的次數太多,還會造成體內水分和電解質的大量流失,而出現脫水的症狀,嚴重者甚至會有休克的現象。

沙門氏菌號稱「五月殺手」好發於夏天。沙門氏菌主要的宿主是動物,包括家禽、家畜及爬蟲類,如烏龜、蜥蜴等。這些動物的糞便或分泌物,可能會污染食物或飲用水,或經由動物製品,如雞蛋、鮮奶等而造成人類的感染。絕大多數的兒童,若不幸得到沙門氏菌感染,是以急性腸炎來表現,通常會有發燒、腹痛及腹瀉的症狀。典型的沙門氏菌腸炎之糞便,是深綠惡臭的且帶有黏液或血絲。沙門氏菌腸炎的腸道黏膜受損較一般病毒性腸炎嚴重,因此除急性期的症狀較一般腸炎更「毒」外,引發「長期慢性腹瀉,導致營養不良」的機會亦較其他腸炎為高。

大部分的沙門氏菌腸炎經過症狀治療,都可以在1-2週內康復。但是有少數的病人,卻可能出現較嚴重的併發症,包括敗血症 (8%)、腦膜炎、壞死性腸炎、腸阻塞或腸穿孔 (1-2%)等。通常年紀愈小,發生併發症的機會愈高,嬰兒或新生兒得敗血症及腦膜炎的機會遠超過學齡前幼兒。沙門氏菌腸炎若無併發症,則只需症狀治療,不須給予抗生素治療,否則,不但不能縮短病程,反而會延長沙門氏菌排泄的時間。如果出現併發症或感染者為出生不足三個月之嬰兒、罹患惡性腫瘤者、免疫功能不全者、接受免疫抑制性藥物治療等高危險群,則一定得用抗生素治療。

不論是「細菌性」或「病毒型」腸胃炎,其最主要的治療為症狀治療。急性腸胃炎,除就醫外,其他居家照顧需注意事項如下:


1.急性期需禁食:在急性期,因腸胃道黏膜發炎,消化吸收功能不良,急於進食是無益的,應短時間禁食 (2-4小時)和配合服藥,待腸胃不適減緩,才從量少、少油脂、易消化之食物吃起,例如稀飯、白吐司。喝配方奶的嬰幼兒, 則改成喝「半奶」,若腹瀉持續超過2星期,再考慮換成無乳糖奶粉。喝母奶的嬰幼兒則是照常餵母奶,但需少量多餐。


2.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嘔吐和腹瀉,會使身體流失水分,所以應補充水分和電解質。運動飲料因含糖份高,會加重腹瀉症狀,所以腹瀉嚴重病人,還是喝口服電解質液較適當。


3.不要隨便吃成藥或止瀉藥:不當的止瀉會延長病菌在腸道的時間,尤其是糞便帶有黏液或血絲時,可能會導致併發症產生的機會增加,進而延長疾病治 癒時間。


4.靜脈點滴注射:如果厲害的嘔吐或腹瀉,服藥無法改善,且出現脫水症狀, 則需注射靜脈輸液,補充水分和電解質。但老年和心衰竭患者,則需謹慎評估。


5.肛門皮膚照顧:因腸黏液偏鹼,會刺激肛門口皮膚,所以腹瀉次數多時,應用清水沖洗肛門口,並避免擦拭動作,以免造成肛門口皮膚紅腫刺痛。


6.勤洗手:急性腸胃炎多為糞口傳染,養成用肥皂洗手的良好習慣並注意環境 衛生才是最佳的預防之道。

更多健康衛教資訊都收錄在臺北健康聯合國Blog》

胃炎 腹瀉 沙門氏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