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手麻?小心職業性腕隧道症候群

【聯合線上企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 職業醫學科醫師 許良豪】

游女士,54歲,從事美容美髪業已25年,2年前開始有右手麻、痛的症狀,晚上睡覺時會因手指麻、痛而醒來,甩甩手後症狀會緩解,因此至本院就診,神經傳導檢查診斷為腕隧道症候群,給予藥物治療,最近症狀加劇,且右手無力,左手亦出現類似的症狀,經由醫師評估建議,給予手術治療,症狀獲得改善,並經由職業醫學科醫師評估與職業相關,並給予工作上的建議及改善措施。

腕隧道症候群是上肢最常見的周邊神經壓迫病變。其所造成原因是由於手部正中神經在手腕部位進入到手掌時,受到手腕的腕橫韌帶壓迫所引起。好發於女性。任何年齡都會發生,尤其以中年婦女居多。好發的職業為手腕部反覆性動作,如包裝工人、音樂家。用手握緊或抓緊工具,如屠宰業工人。手部或腕部以不自然姿勢操作,如美髮師。直接於腕部施予壓迫的工作,如麵包師傅。高震動性工作,如石雕、電鑽工人。個人危險因子有肥胖、糖尿病、口服避孕藥、懷孕、關節炎、甲狀腺功能低下、自體免疫性疾病、雷諾氏症、甲狀腺機能亢進、血鈣過少、長期血液透析患者、骨折、腕骨脫臼、血腫。肌腱滑膜炎、肢端肥大症、腫瘤。

早期腕隧道症候群症狀正中神經所支配的感覺神經分布區域(大拇指、食指、中指及近大拇指側的第四指一半等區域)出現麻木、疼痛等症狀。麻木、疼痛症狀在夜間會加劇,甚至麻痛到醒來。症狀可因甩手而暫時緩解。之後症狀逐漸在白天也會出現,而且因重複手腕動作(如騎車、洗衣等)而症狀加重。

中期腕隧道症候群症狀則出現持續性的手指麻木、疼痛症狀。細微的手指動作(如扣鈕扣)出現障礙。手上的杯子或碗可能因握不住而掉落。麻木、疼痛症狀會放射到手肘甚至肩膀。

後期腕隧道症候群症狀則出現感覺喪失。肌肉萎縮。手部活動功能受限。並且麻木、疼痛症狀放射到手肘和肩膀。

簡單的自我檢查方法是將兩手掌的手背對手背互相施壓,讓手腕與手肘皆呈彎曲狀,這種動作會使正中神經受到較大的壓力,經過30到60秒,若手開始發麻,那就很可能是「腕隧道症候群」。當置血壓計袖口於手腕近端,開始加壓使產生缺血三十至六十秒間,若產生有麻木疼痛症狀即可能有此毛病。

診斷方式包括肌電圖、神經傳導檢查,是利用非常細微的電流刺激正中神經,藉以評估神經的反應以及其受傷程度。正中神經在手腕處韌帶壓迫時,神經的傳導速度就會下降。即使神經傳導檢查是診斷腕隧道症候群的最好方法,然而仍然會有10-25%出現早期腕隧道症候群民眾,因為神經壓迫程度輕微,而無法出現神經傳導的異常。

臨床治療上以減少重複性工作的時間,並給予腕部輔具固定;並同時給予藥物治療,以減少疼痛及炎症之反應。亦可使用局部類固醇注射。若症狀嚴重者,可以施以手術治療。

更多健康衛教資訊都收錄在臺北健康聯合國Blog》

腕隧道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