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心痛、手麻…我是不是血管阻塞要中風了?容易被誤認為心血管疾病的四種病因

愛長照

我手麻,是不是血管阻塞?要中風了?
我手麻,是不是血管阻塞?要中風了?
圖片/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心口好痛!我是不是有心臟病?」、「手好麻,我是不是血管阻塞?要中風了?」

其實有以上這些症狀,未必就是心血管的問題!

振興醫院兼任神經內科醫師尹居浩說,雖然要提高警覺、時刻注意身體警訊,但是民眾也不用過度緊張。現在來看看,有哪些症狀會讓你以為是心血管疾病,卻是另外被你忽略的疾病:

▍ 現代人手麻的元兇-腕隧道症候群

尹居浩說,因為心肌梗塞有些病患的不典型症狀,是由胸痛傳到左胸或左手臂內側麻痛,因此有些人經常感覺手麻麻刺刺的,就擔心是心肌梗塞發作。

但其實現代人手麻痛最常見的是「腕隧道症候群」。那是因為我們做任何事主要都是用手來做,現代人常用電腦、滑鼠,或是在工作上長時間維持同一種動作時,會造成手腕骨骼和韌帶間變狹窄,其在中間有一個「正中神經」,則會被壓迫而引起手麻。

正中神經被壓迫常見產生的症狀是食指、中指和大拇指會產生麻鈍的感覺,有時則感覺如針刺,有些則五根手指都會麻痛。

除了工作用手過度易引起腕隧道症候群以外,人體老化也容易造成骨骼韌帶硬化狹窄;另外,懷孕也容易引起腕隊道組織腫脹引起症狀。

腕隧道症候群不只會引起麻痛而已,有些會因為神經壓迫嚴重而感到手無力,甚至有些患者會在半夜被麻醒,而且不侷限在左手。提醒有此症狀要趕快進行復健,因為嚴重者可能還要經過手術治療,以免神經壓迫所造成永久性損傷,從此變得手無力。

▍ 胃食道逆流所引起的火燒心

「我老是胸悶、心臟熱痛,可能是心肌梗塞了!」雖然大家都常聽說胃食道逆流症狀像「火燒心」,但是真的發生在自己身上時,它的症狀還真的很難跟心肌梗塞的症狀分清楚。

尹居浩說,部份患者的症狀主要只有胸悶和胸痛,和心血管疾病類似,所以一定要先檢查心血管,排除心臟疾病的問題。其他的主要症狀是心口灼熱,多數患者會感到有一股火熱從胸口燒到喉頭,那是胃部酸液逆流的燒灼感,多數患者是睡著後發作而嗆醒。

另外有些患者則是以慢性咳嗽、喉嚨長時間發炎、氣喘等為表現,要注意長期有腐蝕性酸性胃液經常侵蝕胃食道,還有可能會誘發癌症,所以一定要治療。

▍ 恐慌症發作,心臟也會不舒服

「突然胸悶、心跳快速、冒冷汗、無法呼吸」,許多以為自己心臟病發快死掉跑到醫院掛急症的患者,結果被診斷為「恐慌症」。

藝人余天就曾經自曝恐慌症發作到台北榮總掛急診,後來醫師用紙袋教他吸吐、吸吐換氣使症狀緩解。恐慌症是焦慮症的一種,可尋求精神科協助。

▍ 若是肌肉拉傷,不要自己嚇自己

有些只是因為胸部的肌肉拉傷,可以回想病發之前是否曾有搬重物、運動拉傷等經驗,只要經復健治療,慢慢會改善。

以上是為大家整理的四種可能引起「心痛」的原因,但無論是哪一種原因,都不能輕忽,建議仍諮詢專業醫生,除了「心」之外,還有更多器官需要你的愛護與關心。

恐慌症 心血管疾病 肌肉拉傷 胃食道逆流 腕隧道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