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怕開脊椎會癱瘓?中醫小針刀 治頑固型疼痛

小針刀治療腰痛情形。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小針刀治療腰痛情形。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小針刀治療腰痛情形。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小針刀治療腰痛情形。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開脊椎是否會不良於行?會不會癱瘓?」常有檢查出椎間盤突出的病人如此恐懼地詢問。與其受制於傳統刻板印象而擔心受怕,不妨運用中醫的小針刀治療,針對高壓緊繃的位置與沾黏的組織做撥離、切割與舒緩,可以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不少患者做過X光、核磁共振等檢查,發現脊椎退化壓迫到神經,有麻痺、疼痛、腫脹與灼熱感等症狀,但一聽到手術要開「龍骨」而害怕。

「小針刀」 結合中醫針灸與西醫手術刀

中醫的小針刀則是近代中醫的一項創新療法,結合針與刀的特色,兼具中醫的針灸與西醫手術的刀兩者的特性。小針刀在頂端是一個小刀鋒的構造,不僅達到傳統針灸的效果,並利用刀鋒來做進一步的治療。就像郵票旁打了一排小洞,順著小洞撕就會讓紙有比較低的張力,並且很順利撕開,而小針刀也有讓患者局部張力下降的原理。

小針刀的針孔非常小,過了幾個小時後都看不到痕跡,又稱為中醫的微創療法。隨著小針刀製作技術的進步,約0.3mm到0.5mm的口徑,在治療中只有明顯的痠感,一些特別敏感的部位如手心、腳掌還是容易有痛感,但都是正常的。小針刀治療必須到合格的中醫院所找針刀專科的醫師,才能獲得專業的診斷與治療。

輕症或中度退化性膝關節炎適合小針刀治療

許多輕症或中度的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病人,也可以採行小針刀治療。因為病人膝蓋內側韌帶太過緊繃,進而會磨損關節股骨的軟骨面,運用小針刀像梳子一樣可把這些緊繃的韌帶梳理開來,像是把纏繞在一塊的頭髮用梳子梳理開來,不會一直處於高脹高壓情形壓迫到軟骨組織,治療後讓韌帶放鬆了、降低局部高壓情形,就比較不會反覆的壓迫到軟骨並緩解病人疼痛與不舒服。

上班族長期使用滑鼠、打字而導致手腕疼痛,也適用小針刀治療。小針刀對於局部腫脹、沾黏的這些組織,都可以達到撥離放鬆的效果,所以像五十肩、媽媽手、板機指、腕隧道症候群等筋骨痠痛,還有長久累積性的頑固型疼痛都適合小針刀的治療。

(責任編輯:葉姿岑)

退化性膝關節炎 椎間盤突出 腕隧道症候群 五十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