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腳跟疼痛?千萬別輕忽

【聯合線上企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 林政宜】

腳跟疼痛與足底筋膜有關。足底筋膜是從跟骨結節內側向遠側延展多層纖維質腱膜,往前分別嵌入橫切跗骨韌帶、屈肌腱鞘、關節腹板和近端趾骨底部骨膜的軟組織。此筋膜反覆承受各式損傷而導致的過度使用傷害容易導致足底筋膜炎的發生。傳統上將足底筋膜炎描述成局部的發炎反應,但近來相關研究顯示,軟組織的退化過程扮演了重要角色。

「足底筋膜炎」的發生率女性高於男性,兩腳都有可能發生,一般常出現於需要經常步行、站立、負重或不正常壓力負荷(如高跟鞋)的情況,另外,過度肥胖、足部結構異常(扁平足或高弓足)、長短腳或阿基里斯腱太緊也是常見的危險因子。典型症狀表現包括了早上起來下床第一步或坐一段時間後起來足底的劇烈疼痛,但略微行走會緩解,走更久又加劇。當症狀出現且沒有適當診斷與治療,病況可能加劇,甚至經過一段時間引發其他部位包括腳踝、膝蓋、甚至腰部的問題。不可不慎。

治療上應從根本原因下手,將容易引發足底筋膜炎的因子去除,包括要有適當休息,避免長時間行走,避免赤腳或穿脫鞋行走,避免走在過硬的路面,鞋跟不宜太高,甚至鞋具可考慮選擇有適當足弓支撐與吸震能力較佳但不要太軟的鞋墊,都能有效避免症狀的惡化。

配合各方面的保守治療,例如:

1.物理治療與伸展運動及輔具:包含了足底筋膜、腓腸肌/比目魚肌甚至更高位置腿部肌肉的伸展與肌力訓練。另外,深部熱能治療如短波或超音波及電療也能有效改善足底疼痛的症狀,恢復活動狀態。國外研究顯示夜晚使用背屈區夾板也能改善足底筋膜炎的症狀。

2.藥物治療:包含口服非類固醇消炎藥物或普拿疼等止痛藥。若療效有限,可考慮類固醇藥物的局部注射。近來也有研究使用肉毒桿菌或血小板豐富血漿的局部注射療法,在小型研究中發現對足底筋膜炎的治療也有其成效。

3.對慢性頑固性足底筋膜炎,可考慮體外震波治療及手術治療。體外震波治療的優點是非侵入性,治療時間較短,副作用較輕微。手術治療上有傳統式切開與內視鏡微創手術等方式將足底筋膜作部分切除,其副作用術前必須仔細考量。

一般而言,若能找出造成足底筋膜炎的因子並加以去除,配合物理治療與運動調整,臨床上大部分的患者都能得到相當程度的症狀改善。僅有少數病人在保守療法失敗的情況下需接受手術治療。因此民眾若出現腳跟足底疼痛的症狀,切勿輕忽,請儘速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斷與治療,才能防患於未然,減少併發症狀的可能。

更多健康衛教資訊都收錄在臺北健康聯合國Blog》

筋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