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防腸胃炎脫水… 狂喝運動飲料無效

【聯合線上企劃/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罹患急性腸胃炎時,幾乎只能待在洗手間,可說是舉步維艱,許多人擔心脫水,會自行購買市售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醫師警告,運動飲料含糖量過高、含鈉量偏低,稀釋後飲用還是可能引起電解質不平衡。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張芳瑗指出,每年冬天急性腹瀉疫情就會拉警報,諾羅病毒、輪狀病毒為主要致病原因,其中輪狀病毒對幼兒健康危害較大。輪狀病毒為全世界兒童常見腸道感染疾病,根據國際衛生組織估計,每年約有1.5億名兒童感染,並造成100萬名兒童死亡,死因大都是嚴重脫水。

由於脫水嚴重會危害幼兒健康,許多家長習慣讓幼兒喝稀釋的運動飲料。張芳瑗強烈建議,應該選擇補充符合生理性濃度的口服電解質醣液,才能在短期間達到水份及電解質平衡。運動飲料容易增加腸管內滲透壓負擔,引起電解質不平衡。

輪狀病毒的潛伏期約二至三天,六個月至三歲嬰幼兒最容易受侵犯,常見傳染途徑是「糞口傳染」和「接觸傳染」,糞便中病毒量最高,幼兒聚集場所感染輪狀病毒十分常見。由於病毒會造成腸黏膜發炎,影響腸胃道吸收水份及養分,病程約三至七天,通常可自行恢復,但嬰幼兒可能因此嚴重脫水。

諾羅病毒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接觸被病人排泄物或嘔吐物汙染過的水或食物,或與病人密切接觸、吸入病人嘔吐物或飛沫都可能被感染,勤用肥皂洗手是唯一預防方式。

不管是輪狀病毒或諾羅病毒,傳染力都相當高,只要少量就可致病。張芳瑗提醒,民眾應做好環境清潔,不生食生飲、常洗手。過年期間人際互動增加,若生病盡量不要前往公共場所;嬰幼兒玩具或物件也要注意基礎清潔消毒。

輪狀病毒 諾羅 電解質 脫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