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平常心面對人際 春節焦慮可減輕

【聯合線上企劃/聯合晚報╱彭宣雅】

華人過年就是一項人際大考驗,不少人春節前便會出現「春節壓力症候群」,精神科門診已出現求診病患,不僅媳婦、妯娌有壓力,公婆先生也有壓力,輕則焦慮失眠睡不著,重則出現胸悶、手抖現象,民眾不得不謹慎。

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醫師王仁邦表示,現在大多都是小家庭,大家忙於自己的生活,但一到過年,總是回歸傳統,原本自己過自己的日子,但過年親友團聚一起,摩擦就多了起來。

王仁邦說,不僅媳婦回婆家有壓力,公婆面對媳婦價值觀不同也有壓力,就連兒子夾在媳婦與父母間也會有壓力,因此門診裡常有患者一想到即將到來的春節假期,就莫名焦慮起來;有的患者僅是小職員,生活原本平安無事,但過年一回家,在親友間相互比較,就顯得一事無成;還有患者去年夫妻倆一同回家過年,今年已離婚,觸景傷情憂鬱發作。

這些患者輕則焦慮、憂鬱、失眠,嚴重者會有心悸、胸悶、手抖、手麻等症狀,有些原本就有些許情緒障礙、精神疾病的患者,每逢過年帶來的無形壓力,情緒就會容易受到影響,進而發病。

王仁邦表示,春節假期一周就過去了,年假過後一兩周大多數患者就會痊癒,部分原本就有焦慮、憂鬱疾病的患者,可在醫師指示下服用一些藥物,減少春節期間的焦慮感。建議民眾應該放寬心,以平常心處理過年期間的人際關係,維持正常作息,也可找好友或另一半訴苦,親友間春節難得聚會相處,彼此應該多分攤家務、多為對方著想。

王仁邦舉例說,如果沒空煮年夜飯,現在外帶年菜很方便,沒空打掃清潔家裡,也可請鐘點家事服務員幫忙,只要錢可以解決的事,應該都不難,只要多一點巧思、多一點諒解,可以減少春節家人間的衝突。畢竟過年一年才一次,為了小事傷和氣,多不划算。

醫師也提醒,如果患者因為太過憂心,天天都睡不著,預期性的焦慮已經影響生理,建議還是提前到門診就醫,對身心都有幫助。

焦慮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