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母乳最好,醫生:如何延續母乳的好?


醫師也認為,媽媽持續哺餵母乳並不容易,但能夠親自見證寶寶成長,對每個媽媽來說,就是最幸福的事,千萬不要因為沒有持續親餵而太有罪惡感。圖/ingimage

現代媽媽多為職業婦女,產假結束後,經常面臨工作、家庭兩頭燒的處境。醫師指出,母乳還是最適合新生兒的珍貴禮物!但若因故真的沒辦法持續哺乳,可以選擇成分較接近母乳的配方奶做搭配,不必要讓媽媽肩負「不餵母乳就不是好媽媽」的親友苛責或自責壓力

大家都知道母乳是寶寶最好的食物,天然珍貴的營養成分也最貼近寶寶所需。但隨著社會環境變化,有半數以上的媽媽其實都是職業婦女,在產假結束後就得回到職場工作,很多時候得面對公事、家事、婆媳關係、人際關係等各種事務要處理,造成媽媽們極大的壓力,也有可能因體質關係,造成乳汁分泌不足而無法順利哺乳。此時,適時的放鬆身心,才是延續母乳之好的好方法。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主任陳安琪說,「過去社會過度強調母乳是『天糧』,也因此造就許多孕媽媽太大的身心壓力。母乳的確最適合寶寶的腸胃吸收,不過哺餵母乳應該要順其自然,若反而造成媽媽過大的身心壓力,會顯得有些本末倒置」。

媽媽其實可以搭配母乳及配方奶,選擇更彈性、合適自身情況的方案。例如,如果工作環境哺乳室等設施不見得理想,影響集乳或保存,加上孩子白天可能是給親友、保母或托嬰中心照顧,這時就可以考慮讓寶寶在白天搭配配方奶,媽媽晚上回家時再哺餵母乳,尤其晚上母乳的產量較多,並不需完全停餵。這也是其中一個延續母乳之好的方式。

一般來說,母乳能持續哺餵當然最好。但如果隨著寶寶年紀漸長,飲食已經開始加入副食品,這時候如果無法持續完全哺餵母乳,可以適時補充配方奶,以補充維他命D、鐵質等營養來源。媽媽持續哺餵母乳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但見證寶寶成長對每個媽媽來說,都是最幸福的事,千萬不要因為沒有持續親餵而太有罪惡感。

<br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主任 陳安琪醫師。圖/陳安琪醫師 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主任 陳安琪醫師。圖/陳安琪醫師 提供

陳安琪醫師表示,目前市售配方奶已經能做到較接近母奶的成分,特別是有脂肪酸位於sn-2的配方奶,和母乳的脂肪酸結構一致,不會在寶寶腸道裡產生「皂化」,適合寶寶腸胃道吸收,也不會造成「解硬便」問題。而已使用配方奶的寶寶,倘若有出現腹脹、腹痛、溢吐奶、便秘等腸胃道症狀時,可能需要考量是否成份不合,除了可帶去給兒科醫師診斷外,也建議嘗試更貼近母乳的配方奶,來延續母乳的好。

母乳的確有其無可取代的好處,不過就算是使用配方奶或是搭配副食品,對寶寶來說,也能提供成長所需的營養。除了飲食之外,照顧寶寶的關鍵,也在於陪伴的時間及互動。醫師建議,職場母親如果不得已必須選用配方奶時,可以在晚上下班回家後,多抱抱寶寶、與他說話互動,寶寶一定能夠感受到母親的愛!

倘若遇到家庭長輩無法諒解的情況時,陳安琪醫師說,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帶著長輩一起到診間,由醫師站在專業立場協助溝通及說明」,只要寶寶的生長曲線正常,使用配方奶輔助也是可行的,相信這樣可以幫助許多媽媽放下心中的大石,也讓家庭關係、相處更加和諧。

母乳 配方奶 壓力 脂肪酸 哺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