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季節交替寶寶睡不穩 注意腸胃道問題

季節交替時節,常見寶寶睡不安穩的情形,小兒科醫師說,由於嬰幼兒對於氣溫調節的能力尚未發育完全,在溫度、濕度變化大的時候,不容易適應,造成晚上睡眠較不安穩的情形;此外,有些可能是腸胃道不適等潛在因素所引起,家長需細心觀察及注意。

近來天氣忽冷忽熱,一下穿冬衣、一下穿夏衫,連大人都受不了,何況是幼小的孩子。恩主公醫院小兒科主任林文騰表示,季節變化確實會影響到孩童的睡眠情形,當溫濕度變化劇烈的時候,孩子不容易適應,所以在由冷轉暖的時節裡,常有父母反應寶寶容易夜驚,或是睡覺睡一半哭醒。

在這個時節,家長需要特別注意寶寶的保暖或是通風排汗,以免輕易招惹感冒上身,而居家環境建議將室內溫度控制在26度左右、濕度維持於30~70%間,會讓寶寶感受較舒服,情緒也會較為平穩,不易哭鬧。

至於夜裡晚睡不安穩的原因,除了天氣因素外,還包括尿布濕、尿布包太緊、被褥太熱、奶喝不足、噪音或光刺激、白天過度活動、蚊蟲叮咬……等,倘若這些可以透過外在觀察的因素都一一排除時,就得要注意是否有潛在的病理性問題,嚴重時需儘快就醫。

林文騰舉例指出,腸胃不適是影響寶寶睡眠或情緒的常見原因之一,但並不容易被辨別及察覺,像是許多寶寶會因為消化不良、脹氣等問題,導致夜晚哭鬧不休,或是出現腸絞痛、腸套疊、巨結腸症等,必須進一步就醫檢查,找出病因才能解決。

家長可以從孩子哭鬧的情形做初步判斷,一般而言,哭聲宏亮、精神及臉色均正常時,就可能與疾病無關,反之,若是哭鬧持續一整天或是有反覆間歇性的哭鬧,哭聲尖銳、不喝奶,甚至伴隨嘔吐、腹痛、便秘等症狀時,就必須提高警覺,需及時就醫以確診。

而要避免腸胃道不適,最基本的原則就是減少腸胃負擔。由於嬰幼兒的消化系統仍不成熟,對他們來說,母乳就是「最佳食物」,不僅好吸收,也能讓排便較順暢,林文騰解釋,這是因為母乳與配方奶粉不同,母乳裡頭的棕櫚酸有70%是位於sn-2,與一般配方奶位於sn-1、sn-3的位置不同,能減少寶寶的腸胃問題及哭鬧發生。

因此,當媽媽無法繼續哺餵母乳時,建議選擇和母乳成分相近的配方奶為佳,像是棕櫚酸在sn-2位置的,就不會在吸收的過程中與鈣結合,導致便秘或排便較硬。

醫師強調,腸胃道關乎於寶寶的營養吸收與成長,倘若能在嬰兒時期就照顧好寶寶的腸胃,不只能減輕父母在照顧上的負擔,對其未來的成長、發育也絕對有幫助!

配方奶 母乳 嬰幼兒 腸胃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