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大富翁

肝好精神才好,中醫教你五味子、芝麻養肝複方

【聯合線上企劃╱康健雜誌】

工作超時又操勞,全身倦怠、精神不濟、做事提不起勁,是不是肝有問題?會不會因為過勞而「爆肝」?疲勞雖然不是肝病特有的症狀,但是疲乏無力,很可能是肝警訊的早期表現之一,千萬不能輕忽,除了自我檢視身體狀況之外,平時的養肝護肝措施更是不可少。

疲勞、精神差,我會不會「爆肝」?


單純只是精神差,不見得就有「爆肝」的疑慮,但是身體所發出的警訊還是不能漠視,以免錯失護肝時機,京華中醫診所鄒瑋倫中醫師表示,如果身體出現以下幾個狀況,就要有所警覺,建議從肝的問題找出原因:


*疲勞情形已持續二至三個月。


*一早起來就感到疲倦,還想再睡,完全提不起勁。


*全身痠痛不舒服。


*食慾變差,體重減輕。


*口乾舌燥、嘴破。


*便秘。


*膚色變黃,小便變黃。

養肝第一步,從改變生活作息開始

只要有持續疲勞、情緒不穩、經常忘東忘西、記憶力慢慢衰退等現象,最好從睡眠、運動、慎選健康食品等方面著手,幫自己好好保養肝,尤其有家族病史或本身有肝細胞病變者更要積極護肝。

養肝第一步要從睡眠的調整開始,建議晚上11~3點入睡,讓肝得到充分休息,中醫有所謂「肝藏血」,是因為肝為人體很大的器官,具有製作肝糖、儲存血液等功能,而在夜間11點開始,體內的血會流到肝來進行休養,若熬夜不休息調養,肝一定會受影響。飲食方面要有足夠蛋白質,蛋白質能幫助修護肝細胞,建議從魚肉奶蛋中攝取,並加上大量的纖維,如蔬菜、水果和五穀類。

五味子,修護肝細胞效果佳


此外,鄒瑋倫中醫師也特別推薦五味子與芝麻,中醫對五味子有極高的評價,五味子具酸、苦、甘、辛、鹹五種味道,在陰陽五行說的中醫藥學說法中,所有的內臟分成五大系統,五味子所具備的「五味」,具有平衡這五大系統的作用。五味子能幫助肝細胞的修復(如GOT/ GPT偏高);且因為含有皂苷,可以抗氧化,並強化人體免疫系統,是非常難得的一項高級藥材。

在韓國濟州島,下海捕魚的工作都由女人,而且是中老年人承擔,她們的動作矯健靈敏,完全不輸年輕人,原因就在於五味子,泡菜和五味子是濟州人餐桌上少不了的兩件寶,據說,當地老年人補氣血、強筋骨、延年益壽全靠食用五味子。

五味子、芝麻複方,護肝效果更加乘


芝麻也是護肝的很好選擇,大家多以為芝麻主要就是讓頭髮變黑,其實已有研究發現,芝麻所含的芝麻素能降低肝指數,並且可以解酒以及強壯身體免疫系統。

五味子與芝麻,就是中醫所說的「藥對」,如同人參要配黃耆,枸杞要加紅棗一樣,主要在於兩味藥材組合後,養肝效果會更加乘。

五味子、芝麻這兩種很好的護肝天然食材,不僅成分天然,採複方調配更讓養肝效果得到提升,且選擇保健食品時,記得選大品牌且具有國家認證,才是護肝保健食品的極佳選擇。

護肝 中醫 芝麻 養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