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大富翁

中醫專家教你如何挑選養肝、護肝保健品

【聯合線上企劃╱陳翌函】

近年來,如何養身與護肝?成為許多上班族最喜歡討論的話題;只不過,市面上打出養肝、護肝訴求的保健食品五花八門,看得人眼花撩亂,該如何下手也成為一門學問。

京華中醫診所中醫師鄒瑋倫表示,從中醫的角度出發,中醫指的護肝,其實不只是針對肝臟而已,就如同中醫學上對於五臟的概念,不等同於西醫解剖學所指的五臟;換句話說,中醫指的肝系統,除了肝臟,還囊括眼睛、血、情緒、筋絡等,以及部份的神經系統、消化系統、循環系統…等運行的功能。

中醫師鄒瑋倫認為,肝系統其實與精神息息相關。因為中醫指的「肝」,其主要負責的功能有兩大項:一是藏血,另一個是疏泄;白話的說法就是肝一方面能儲存血液、調節血量,協助各臟腑發揮正常運作,進而影響人的精神活動;另一方面能疏通氣血,保持人體情緒與精神平穩且正常。而這兩項都與精神、情緒息息相關,也因此,當人容易感到疲憊、精神不佳、覺得睡不好…等與精神有關的症狀時,一般中醫師都會從調養肝系統運作著手。

可是現代人過於忙碌,想透過看中醫、吃中藥或是藉由食療方式來養身保護肝系統較不容易,所以大多數的上班族都選擇購買護肝保健食品來調息、活化肝系統功能,但到底應該如何挑選能養肝、護肝的保健食品呢?

中醫師鄒瑋倫提出三大要點:值得信賴、天然萃取與有效護肝。首先一定要具有國家認證的健康食品,不要輕信來歷不明的品牌、保肝偏方或保肝藥,這是首要建立的正確護肝觀念;其次是產品最好能提出有效護肝的實驗證明與數據,像是降低GOT、GPT等肝指數降低的實驗證明,讓服用者有信賴感;最後,盡量選購萃取自天然食材的保健食品,如同採用食療方式一般,以最自然的方式護肝,減少肝臟的負荷量。

中醫師鄒瑋倫指出,雖然提到護肝的天然食材時,通常一般民眾最常聯想到的是“蜆”,但其實還有一些天然食材,譬如紅棗、五味子、芝麻、七葉膽…等,自古就被記載為養生護肝良方且傳述至今。

以五味子為例,在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可多服、久服不傷人,因具有酸、甜、苦、辣、鹹五種味道因而得名,同時在講究陰陽五行平衡的中醫藥學說法中,由於所有內臟分成五大系統,而五味子因具備“五味”而被稱之為能幫助平衡五大系統;而大家熟悉的芝麻。自古以來更擔任有助活化肝腎之良方,並成為協助滋肝補腎的中藥藥底。

換言之,五味子與芝麻都是極佳且通過科學實驗的護肝天然食材,像是目前市面上熱銷的健康食品五味子芝麻錠,即同時集聚五味子和芝麻的護肝精華,採複方調配調養肝系統,讓護肝面面俱到,加上具有國家認證與降低GOT、GPT等肝指數的數據證明,才稱得上護肝保健食品的極佳選擇。

中醫 護肝 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