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大富翁

濟州島傳統養生 五味子芝麻護肝益壽

【聯合線上企劃╱陳翌函】

提到韓國的食材,大家都會想到泡菜;但事實上,如果知道許多健康相關資訊的人,一定還會想到韓國濟州島上,另一種有助健康、提升精神力與調養肝系統的天然護肝食材—五味子。

許多曾經去過有韓國夏威夷之稱—濟州島的旅客,常常會問:為什麼當地下海補魚的都是中年婦女,而且各個身姿矯健、動作靈敏,與任何一位年輕力壯的小伙子相比,可說是絲毫不遜色,她們到底都是怎樣保養的呢?

據了解,這是由於昔日濟州島上的男女比例懸殊,男少女多,所以不但重男輕女,男性還能娶3~5個老婆,而下田耕作與下海捕魚等辛勞的工作自然也都由女性擔任;所幸濟州島上家家戶戶的餐桌上都有兩樣寶:一個是泡菜;另一個就是護肝食材五味子。

濟州島盛產黑五味子,島民們經常採摘這些五味子的新鮮果實,並將它們放入大缸中,再埋入地窖,經過5年的發酵期後,同時擁有甜、酸、苦、辣、鹹等五種味道的五味子蜜才能釀製而成;島民們的食用方式非常多樣,有的直接吃、有的沖茶喝或是拿來煲藥膳,據當地人的說法,當地老年人養肝、補氣血、增強精神力、延年益壽全靠食用五味子。

其實,五味子有助於保護人體心、肝、脾、肺、腎等五臟的益處,於日本和中國藥典中都有記載,甚至早在兩千多年前,皇宮貴族與中藥師皆已普遍採用五味子來作為強身妙品;五味子,顧名思義是一種同時具有辛、甘、酸、苦、鹹等五種藥性的果實,在一般只帶有一、兩種藥味的中藥材中,實屬獨特,也因此古代醫書上記載:這種五味俱全、五行相生的果實,能對人體五臟發揮平衡作用;就連在現代醫學實驗中,以四氯化碳讓動物中毒後發現,五味子能大幅改善受試動物的肝功能,進而證實具有護肝的作用。

近年來,五味子的益處深獲醫學界的重視,就連知名健康食品廠商也推出五味子芝麻錠,除了五味子外,另外再添加自古以來,世界各地視為強身益體、有益新陳代謝且每粒芝麻僅能萃取出0.5%的芝麻素,透過五味子和芝麻兩種天然食材對肝臟的益處,採複方調配,加倍提昇護肝力。

由於芝麻的作用不僅在古代醫學資料中備受肯定,現代東京大學名譽教授石川隆俊也曾經動物實驗後發現,芝麻素可減輕因連續食用酒精的老鼠的肝臟損傷,同時芝麻素還能抑制膽固醇的吸收與合成,進而降低膽固醇的含量;值得一提的是,根據石川隆俊教授公開的個人經驗,在喝酒前服用芝麻素,喝完酒後臉不易變紅,也不易宿醉,顯見芝麻的確具有護肝的幫助。

芝麻 護肝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