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大富翁

年底加班藏爆肝危機 護肝保健平日就要下功夫!

<div align="left">圖╱白蘭氏提供</div>
圖╱白蘭氏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白蘭氏提供】

● 年底拼業績、加班熬夜壓力大,小心爆肝危機!

時近年底,年終業績考核撲面而來,33歲小張是電子業業務主任,每逢年底工作繁重,甚至得犧牲周末休息時間來加班,都是為了努力達成業務目標爭取更多獎金,為了努力掙錢回家過個好年。越到年底,像小張這樣的白領上班族就越多,除了加班為業績衝刺,還需要陪客戶應酬,忙到自己都覺得快要爆肝!

緊張忙碌的歲末盤點加上應酬增多、作息時間也不正常,這樣的生活型態更容易對健康造成很大的負擔。近來因為工作過勞稱自己身體出狀況的例子屢見不鮮,也因為歲末年終即將來臨之際而明顯攀升。京華中醫鄒瑋倫醫師提醒大家: 在拼業績長紅的同時,不能忽視身體及肝的保健。

護肝之道,重在平日下功夫!

肝臟保建重在「平日保護」。應酬多、長期睡眠不足、工作超時大量應酬都會增加身體負擔。雖然近年常見媒體報導,工程師因超時工作而傷身的案例,而提升國人對於護肝工作的重要性,但對於怎麼護肝,觀念還是不正確,鄒瑋倫醫師特別提醒: 護肝最好的方式就是平日護,而非臨時補;睡眠充足、規律正常的生活,和每日定期攝取天然的護肝食材,遠比臨時抱佛腳服用保肝丸、保肝偏方有意義。

● 護肝良品,選五味子、芝麻天然食材!

以中醫而言,在護肝食材的選擇上,五味子、芝麻兩種天然食材都是秋冬季節護肝的好選擇。五味子含有苦、甜、辣、鹹、酸五種味道,在中藥典籍「神農本草經」中將五味子列為「上品」,其效果為中醫所肯定,是非常難得的一項草本。芝麻雖是常見的食材,但是有護肝效果的只有於芝麻其中不到百分之一的的芝麻素,因含量稀少且難以萃取,在日本被視為珍貴的食材。

除了透過日常生活習慣調整,維持正常作息、避免工作過度疲勞、及減少應酬之外,在選擇護肝營養品時,要把握「天然、品質、效果」三大原則,選擇有五味子及芝麻素天然成分、國家健康食品認證、及動物實驗證實可有助於降低肝指數(GOT/GPT)之效果的健康食品,不要輕信來歷不明的保肝偏方或保肝藥,才是正確的護肝觀念!

護肝 芝麻 保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